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影響地價 劉氏古厝拒列古蹟

劉氏古厝已有部分損毀。(記者張安蕎攝)

劉氏古厝已有部分損毀。(記者張安蕎攝)

2015/02/05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店區十四張重劃區因捷運環狀線工程,部分農地及古厝將被徵收,文化局昨天到位於二期重劃區內的劉氏古厝(民生路一二六號),評估是否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由於列為古蹟恐影響地價,引發劉家人反對。

劉氏古厝是座單落紅磚造宅第,最早建於一九○七年,一九二四年曾因淹水而重建,占地逾千坪。

「這房子列為古蹟,根本是笑話!」劉家人指出,劉厝建立時間不到一百年,沒有特殊的工藝或建築技術,內部是現代化裝潢,還有一部分已傾塌,根本沒有文化資產價值,中山里已有三座古蹟,不需要再有第四座,里長潘威志未與他們商討,就逕自將劉厝提報登入文資,根本是「來暗的!」

地主劉家霖說,若古厝在徵收前列為古蹟,財團便可利用容積移轉賺取暴利,損失最大的反而是地主,且他上月二十八日才收到會勘通知,短短一週內就要舉行,其他一百多名地主根本趕不回來。劉家人因此質疑,潘威志、文化局與建商有利益勾結。

文化局:地主不同意就不列

潘威志說,他只是單純希望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厝可以保留,與建商或財團沒關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股長鄭字廷表示,配合文史專家的時間,才會訂於四日會勘,若地主們都不同意列為古蹟,此案就不會走入文資審議程序,至於劉厝是否具有保存價值,專家們還需討論,三月會將結果通知給所有地主。

劉氏古厝位於十四張二期重劃區,一九二四年曾因淹水而重建。(記者張安蕎攝)

劉氏古厝位於十四張二期重劃區,一九二四年曾因淹水而重建。(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