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6間閒置教室 高市府媒合促活化

校園閒置空間活化,舊龍華國小做為社區大學使用。(記者葛祐豪攝)

校園閒置空間活化,舊龍華國小做為社區大學使用。(記者葛祐豪攝)

2015/02/04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目前有六十三所學校、三百六十六間閒置或低度利用教室,為了活化再生,教育局已架設「高雄市校園空間活化網」,希望做為公共托嬰中心、樂齡中心、社區大學使用。

教局架設校園空間活化網

教育局長范巽綠昨在市政會議表示,近年來台灣少子化情形明顯,不少學校減班,空出許多教室和校園空間,教育局參考日本的成功案例,例如東京都原宿國中成立老人看護與社區活動交流資源中心、北海道荒廢的小學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成立自然體驗學校等,將加速推動閒置教室再利用。

據調查,目前高雄市的高中、國中、國小共有六十三所學校、三百六十六間閒置或低度利用教室,其中以小港區四十七間最多,前鎮、鳳山、三民等區各有四十四間居次。

多所學校成功出租

教育局國中教育科長薛容芬指出,高雄市學校成功出租的案例不少,例如七賢國中舊校區與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簽五年約,一年可收六百萬元租金;大同國小也把閒置教室租給大同醫院,成立健康守護樂園,每年挹注校方五十八萬元。

其餘如九如、新興國小,則與社會局合作,把閒置教室改造為社區公共托嬰中心,雖是無償租借,但教育局估計每年總共可省下家長兩百八十多萬元托嬰費。

無償出借意願低 祭促參獎金

據了解,許多學校不願意無償出借閒置教室,范巽綠強調,教育部已提出廿萬至五十萬元的促參獎金,希望增加誘因。

教育局已完成「高雄市校園空間活化網」的架設,希望透過公開透明的媒合平台,統整資訊,供需雙方可各取所需,網址:http://revival.kh.edu.tw/。

范巽綠強調,教育局將組成跨局處的「校園活化再生行動小組」,以混齡校園為目標,加速推動校園的再生利用,期盼高雄市的校園能成為老、中、青、少、幼的混齡學習樂園,也有機會成為國際背包客落腳遊學的特色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