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拍買家擲筊 百年香爐重回城隍廟

嘉義市城隍廟香爐失而復得,廟方昨在廟埕前展示,並在香爐兩側插上喜慶的金花。(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城隍廟香爐失而復得,廟方昨在廟埕前展示,並在香爐兩側插上喜慶的金花。(記者丁偉杰攝)

2015/01/24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有三百年歷史的嘉義市定古蹟嘉邑城隍廟,三十四年前被偷走一座錫製百年香爐,高雄市一名高姓民俗古物愛好者上週從網拍賣家手中購得,香爐上有「嘉義綏靖侯駕前吉勝堂」字樣,讓他心有罣礙,不敢收藏,特地到城隍廟向神明擲筊請示是否歸還廟方,結果連續獲得三個聖杯,昨將香爐物歸原主,由廟方妥為保存,完成一樁美事。

這座香爐重達三十七公斤,左右兩端材質有些微破損,細看香爐上刻有「嘉義綏靖侯」字樣,廟方從歲次辛酉的落款,推斷製作年代為民國十年;今年剛好是城隍廟建廟三百周年,廟方積極爭取升格為國定古蹟,香爐因緣際會重返廟內,昨在廟埕展示,香爐兩側插上喜慶金花,歡喜迎接香爐回家。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這一香爐是城隍爺駕前什家將「吉勝堂」所有,為吉勝堂創堂第三年打造,是純錫製品,價值高,大約民國七十年間失竊,研判可能當年「大家樂」(非法簽賭)盛行,有信徒拿走香爐典當簽注,廟方遍尋不著,如今經廟內耆老確認為失竊文物,失而復得,感到很開心。

高先生說,上週三買回香爐後,總覺得心神不定,事隔三天,專程到城隍廟請示城隍爺是否要將香爐留在廟內,結果連續擲出三個聖杯,毫不考慮決定奉送還給城隍廟。他表示,回想此一過程,冥冥之中都是城隍爺的安排,不讓廟裡文物在外流浪,也讓他有此緣份替城隍爺服務,了卻一件心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