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保基」不保鵝 張花冠:請馬吃薑母鵝

2015/01/17 06:00

補償隻數 爭取依管制時間點計算

〔記者林宜樟、余雪蘭/嘉義報導〕農委會昨天召開禽流感防疫視訊會議,嘉義縣長張花冠質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嘉義縣鵝隻疫情嚴不嚴重?爭取中央全額負擔補償費,陳只稱「嚴峻」,對全額負擔毫不鬆口,會後,張氣得罵「保基不保鵝」,揚言今天馬英九總統視察故宮南院時,「請他吃薑母鵝。」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染病撲殺的動物依評價額六成補償。張花冠說,嘉縣鵝隻到昨天計死亡八萬九千多隻,超過全縣隻數三分之一,疫情嚴重,依前述條例施行細則第三十一條,補償費由地方負擔二分之一,其餘二分之一得報請中央主管機關補助,疫情嚴重時,中央的補助不以二分之一為限。

張花冠認為,許多鵝場送驗禽流感至報告出爐逾兩天,鵝隻早已死得差不多,補償金應以移動管制時間點來計算隻數,而非撲殺數,對鵝農較有利。

撲殺才算 業者批官員挑剔鵝農

陳保基回應,疫情散播迅速,鵝的場次較多,算「嚴峻」,不應該講非常嚴重,會影響到消費者信心,補償費法令規定就是「撲殺」,各縣市儘速成立評價委員會處理補償事宜;對是否由中央全額負擔補助,陳並不鬆口,且認為疫情檢驗確定報告,都在四十八小時內給答案,已經是最快了。

嘉縣陳姓業者的五千二百隻種鵝場一月八日送檢驗,十一日下午才確定為H5N8,當時早已死亡四千五百多隻,撲殺數六百四十五隻,照規定只能補償撲殺數;他痛批,農委會官員躲在辦公室挑剔農民,讓鵝農看不到出路。

大林鎮內五鵝場檢驗確認感染H5病毒,防疫人員昨兵分兩路撲殺三場,共約一萬六千隻,其中謝姓飼主所飼養的三個種鵝場先後中鏢,一萬多隻種鵝被撲殺,哀嘆「一生心血攏去了了啊」,損失超過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