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窗新韻 展現林家花園漏窗之美

鄭博文「影窗新韻」金工創作展,30件作品幾乎都可看到林家花園傳統漏窗之美。(記者何玉華攝)

鄭博文「影窗新韻」金工創作展,30件作品幾乎都可看到林家花園傳統漏窗之美。(記者何玉華攝)

2015/01/11 08:00

鄭博文金工創作驚豔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退休校長劉鳳儀重修閒置的家族倉庫,打造為藝術人文空間,首場舉辦「影窗新韻」鄭博文金工創作展,由於劉鳳儀與鄭博文都曾任板橋林家花園園長,再度因林家花園傳統林園之美相遇,傳為美談。

劉鳳儀去年從坪林國小校長退休、鄭博文現任蘆洲區仁愛國小藝文老師,並在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研究所鑽研金工創作,兩人在改制新北市前,都曾以藝術專長借調文化局出任板橋林家花園園長,活絡傳統老宅文化氣息。

「影窗新韻」三十件作品,幾乎都可看到林家花園傳統花窗之美,鄭博文說,作品使用「墨銀」技法,結合林家花園的漏窗主題,以「影」的意象呈現;看似小小的作品,都是他「拚命」的成績。

指導教授李豫芬說,「墨銀」技法幾乎失傳,鄭博文從文獻找出作法;鄭博文說明,墨銀是黑色銀合金,由銀、銅、鉛加入硫磺燒製,過程中會產生毒氣,創作時要戴防毒面具,他記得大學時第一次接觸,加入硫磺後,被氣味嗆得咳了半個多小時不止,直到四年前就讀研究所,才繼續這一主題研究。

劉鳳儀說,家族的閒置倉庫在七十多年家人落腳前,原是一處豬圈,長輩在此設肥皂工廠,後來又發展食品機械,可說是家族白手起家的發跡地,兩年前倉庫遷移他處才閒置。

約一百坪的空間將提供展演交流,取名「ANKO西園」,是延續前人在此打拚的企業標誌。

鄭博文(左)。(記者何玉華攝)

鄭博文(左)。(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