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化麻油夯 胡麻契作增百公頃

善化農會採傳統古法榨油,保留胡麻的天然香氣。(記者林孟婷攝)

善化農會採傳統古法榨油,保留胡麻的天然香氣。(記者林孟婷攝)

2015/01/07 08:00

〔記者林孟婷/善化報導〕食安問題衝擊,意外讓善化胡麻契作面積大增一百公頃,收成的胡麻趕忙進行榨油工作以應付訂單銷量。善化農會總幹事洪錦秀表示,與農會契作的胡麻都必須經過農藥檢測才能製作成油品,也因為把關嚴格、加上遵循古法製油,使得製油工作從去年忙到今年還消化不了供不應求的訂單。

去年忙到今年仍沒停過

洪錦秀表示,今年契作採收的胡麻已經超過十一萬斤,目前製作成兩萬五千多斤油品,都還不足以消耗顧客和廠商業者的大批訂單,工作人員從去年開始榨油,「一直忙到今年,榨油工作仍沒有停過。」

她指出,去年爆發食安問題,使得在地生產的胡麻油、胡麻清油「爆紅」,大批訂單接踵而來。由於契作面積有限、把關嚴格,一旦胡麻製油完成就只能再等下一季採收,「沒有油就是沒有油」。去年訂單很多,只能把現有產品賣出,有些沒有買到的顧客表明「不管要等多久,都願意」。

也因此使得善化農會原本六十公頃的契作面積,在農民願意投入栽種後,增加到一百六十公頃,共有一百多位農民加入契作行列。

需通過農藥檢測才收購

「但不是每袋胡麻,農會都會收。」為提升品質,善化農會以一斤一百廿元高價向農民收購,但在這之前需通過農藥檢測以保證品質安全。

洪錦秀說,因為收購量多,又增加兩座冷藏庫冷藏胡麻,以維持原料穩定性,這幾日工作人員趕工榨油,完全遵循古法、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善化農會出產的胡麻油、胡麻清油以香氣濃郁著名,成功打開在地特產知名度。

為應付大批訂單需求,製油工作不停歇。(記者林孟婷攝)

為應付大批訂單需求,製油工作不停歇。(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