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住台北 每天通勤】濃濃人情味 澳底醫師林中一︰不捨離

澳底醫療中心主任林中一。(記者盧賢秀攝)

澳底醫療中心主任林中一。(記者盧賢秀攝)

2014/12/28 08:00

記者俞肇福/專訪

就是偏鄉濃濃的人情味、讓他離不開,就因民眾迫切的醫療需求、讓他放不下;新北市澳底醫療中心主任林中一在貢寮區澳底一待就待了九年。

家住台北市大安路的林中一,每天早上六點半以前出門,開車走高速公路轉台六十二線再轉濱海公路,從台北市到新北市貢寮單程六十公里,七點四十分出現在醫療中心;每天晚上六點下班後,再開車回台北,有時候還要輪值廿四小時待命,在醫療中心值班。

林中一說,他是僑生,醫學院畢業後在台北仁愛醫院服務,在診間看診,病人來來去去,走在路上也不認得彼此,他本想醫病關係就該如此;但民國九十四年,他到貢寮保健站(澳底醫療中心的前身)報到,改變他的看法,也改變了人生。

林中一說,他在貢寮民眾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偏鄉民眾以老人跟小孩居多,尤其是老人對醫療需求更為迫切,他才充分感受到自己當醫生的價值;林中一說,在偏鄉服務,醫生跟病人已經不只是醫病關係,更多時候像家人朋友,經常有病患被治癒或被救活,當場頻頻道謝,還有人拿著現撈的漁獲要跟他分享,這是他頭一次知道甚麼叫「人情味」。

林中一說,偏鄉老人多,像最近氣溫驟降,他都請老人家要注重保暖,海巡署弟兄送便當或是郵差送信時,也會幫忙注意獨居老人,發現一有狀況,都會通知醫療中心,他們就到宅看診。

記者問每天來回一百二十公里,耗時三個小時車程,難道不會想調回台北,林中一笑笑地說:「台北醫生多我一個不多,但是貢寮很需要醫生,所以我不能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