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忽冷忽熱 鳳梨釋迦落果滿園

不敵天氣劇烈變化,部分正值採收期的鳳梨釋迦落果滿園,農友只能儘快採收還完好的果實。(記者張存薇攝)

不敵天氣劇烈變化,部分正值採收期的鳳梨釋迦落果滿園,農友只能儘快採收還完好的果實。(記者張存薇攝)

2014/12/17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氣溫驟降,進入產期的鳳梨釋迦也不敵天氣劇烈變化,落果滿地,原本歡喜準備採收的農友傻眼又無奈,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指出,可能是樹上「留果」太多,果樹不勝負荷、又碰到天氣忽冷忽熱而落果,建議農友適度留果,並注意肥培管理。

有果園落果率超過一半

鳳梨釋迦是台東外銷中國的重要農作物,種植面積約一千六百公頃,前年外銷量才到五九五三公頃,去年一整年外銷量衝到八八九七公噸、產值高達五億七千多萬元,也因為價錢高、外銷平均價為每台斤七、八十元,讓農民笑呵呵,希望今年延續好行情,過個好年冬。

不過部分農友採收時,才發現鳳梨釋迦落果情況比往年嚴重,農友邊採收、邊整理,落果的鳳梨釋迦只能集中燒毀淘汰。卑南鄉美農村農友林文彬說,雖非每一個果園都落果,但有的果園落果率超過一半,幾乎滿地都是,可能是因為十月開始中果期卻幾乎沒下雨,乾旱太久,果品大受影響。

農改場:建議控制留果

台東地區農會美農一班班長莊政雄說,七月起天氣「很順」,農民七到十月授粉很順利,可能在樹上多留了一些果,沒想到十一月底到現在天氣忽冷忽熱,落果率增加,他有一塊果園落果達三成,還好因為產期調節,其他果園未傳出落果。

他指出,現在寒流報到,只要天氣轉冷、不再溫差太大,農民應該可以鬆一口氣。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說明,鳳梨釋迦不耐熱,若在十一月底前採收,即容易碰到落果問題。鳳梨釋迦期發育速度快、需要的能量很大,若農民之前留果太多,果樹負擔已大,又碰上天氣忽冷忽熱、果樹抵抗力減弱,就更容易落果了,現在只能加強肥培管理、控制留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