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直鐵爭議 柯:專業解決

2014/12/10 08:00

環保局長遴委詹順貴揚言辭職

〔記者蔡亞樺、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日前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拋出北宜直鐵採取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短路線方案,引發環團反彈,連柯文哲的環保局長遴選委員詹順貴都揚言辭去職務;對此,柯文哲昨在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時表示,「人活在世界上,沒人批評才是怪事」,專業問題就專業解決。

詹順貴表示,柯文哲已是準市長身分,應謹言慎行,先前以「都更要找兇的人」而任命林欽榮為第二位副市長,這次又說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這些都沒有事先徵詢市政顧問團的專業意見,盼柯文哲「事不過三」。詹順貴表示自己曾任該環評案委員,會拿當初的環評資料給柯參考,讓他更了解狀況。

翡翠水庫管理局昨公布數據,指北宜直鐵若採南港至頭城路線、穿越水庫的方案,開鑿總長達卅一.六公里,最長隧道十三.六公里(現階段最長為雪山隧道的十二.九公里),對水質水量與環境都會造成衝擊;採用南港到大溪線,才是確保雙北六百萬民眾用水安全與東部交通發展的最佳方案。

對於詹順貴指出,柯若再有影響環保和弱勢相關政策的隨意發言,將辭去市政顧問職務。柯文哲強調,專業問題還是要專業解決,這個問題(指北宜直鐵)應該辦個大腸花論壇,讓正反意見進行討論,他只是拋出一個議題,讓大家來考量。

環團反對興建北宜直鐵,柯文哲說,北宜直鐵涉及經濟、政治等多重因素,還笑說︰「雪隧不是常常塞車嗎?」但柯強調,「我並不是講一件事情就百分之百一意孤行」,一切還是要專業討論。

翡管局說,由於水庫集水區地下水脈極為複雜,為水庫旱季的主要水量來源。依國工局及高公局資料顯示,當年北宜高速公路完工後,以每人每日兩百五十公升用水量計算,因隧道施工造成每日二十萬人用水量的永久損失,若再採用南港至頭城路線方案,恐讓水脈遭受二次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