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商強拆豐原日治遺牆 還嗆歡迎去告

建商在未取得居民同意下,就將風水牆拆除,現場只剩碎磚。(記者張瑞楨攝)

建商在未取得居民同意下,就將風水牆拆除,現場只剩碎磚。(記者張瑞楨攝)

2014/12/09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某建商為了方便水泥車進出,把豐原區隆豐社區居民視為風水牆、認養廿年的一堵圍牆打掉,引起社區居民公憤報警。不料,建商代表現場竟嗆聲說「歡迎去告」,告贏的話,他們就會賠償。

居民指出,台蔴廠日治時代盛極一時,一九七○年代關廠後,遺址只剩下一堵牆與閒置空地。這堵牆位於角潭路與大順街口旁水利地上,牆邊有一紀念碑,約廿年前當時的豐原市公所將之列為具保留價值的歷史資產,但居民不熟悉法律,沒有登錄為歷史建築。

居民說,當年公所委託隆豐社區管理牆與閒置空地,居民化荒蕪為綠地,照顧牆邊老樹。又隆豐社區地形呈袋狀,台蔴廠又以製造蔴袋聞名,居民將這堵牆視為社區風水牆。牆邊紀念碑豎立於一九七七年,內容是紀念捐資拓寬雙連橋與大湳巷的善心者。

不料,建商為方便預拌混凝土車進出,昨天動用怪手把牆敲倒,連紀念碑與老樹都一併剷除,居民連忙報警之外,還請豐原里里長洪獻堂來主持公道,數位居民並一度包圍怪手。

聞訊而來的水利會潭子工作站人員說,這堵牆位於水利地,拆除需經水利會同意。不料,建商代表相當強勢,嗆聲說「拿出水利地的證明文件」,還要居民或水利會去告建商,「告贏的話,我們就會賠償」。

不過,建商也順應要求,沒有把這堵牆的碎磚頭運走,暫時現地保存,水利會則研擬是否要提出民事或刑事告訴。

豐原區隆豐社區這堵牆是日治時期台蔴廠僅存的遺址,也被社區居民視為風水牆,綠樹在社區居民照料下,生意盎然。(圖︰居民提供)

豐原區隆豐社區這堵牆是日治時期台蔴廠僅存的遺址,也被社區居民視為風水牆,綠樹在社區居民照料下,生意盎然。(圖︰居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