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食品殘留農藥 揪出3件

2014/12/05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食安問題連環爆,不少人轉而尋求有機產品,但小心你吃的有機產品有農藥殘留,或根本就沒有有機認證!

台北市政府今年稽查九百九十七件有機農產品,共有廿七件違規,其中「O’natural有機葡萄乾」、吳張換「有機龍眼乾」、美福行「有機薑油」標榜有機,卻被驗出有農藥殘留;另有四款從國外進口的有機產品,未依規定驗證或審查合格就標示為有機,各開罰三至六萬元,並移送各所轄縣市政府裁處。

產發局表示,三款產品雖取得有機認證,仍驗出農藥殘留,弘陽食品的「有機葡萄乾」,複檢仍驗出百滅寧農藥○.四九ppm、吳張換「有機龍眼乾」驗出陶斯松農藥○.一二ppm、美福行的「有機薑油」驗出三賽唑○.二ppm及陶斯松○.○八ppm,都違反有機農產加工品不得使用化學農藥之規定,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各罰三萬元,並要求立即下架。

對此,弘陽食品表示仍需再做了解;朝昌有機農場負責人吳張換說,再次送台北農會及成功大學複驗並無問題;美福行說,經查可能是薑在運送過程中受污染,已要求多包一層塑膠袋保護,並二次送驗檢查符合規定。

此外,四款從國外進口的有機產品,也因未依規定審查合格就標榜有機,分別為惠康百貨進口的「TWININGS伯爵茶」、亞福食品的「義大利誠咖啡100%有機阿拉比卡咖啡豆」、苗林食品「德國泡打粉」、台灣天然成的「有機黑豆」,各罰六萬元,並要求下架改正。

產發局主秘高振源說,使用中文「有機」、英文「organic」或任何一國的有機文字或字樣的農產品,一定要經過國內驗證機構驗證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審查通過,才能標示。他也建議消費者購買國產有機農產品,認明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包裝上也應標註品名、原料、驗證機構名稱、產品經營者、驗證證書字號等內容。

對此,惠康百貨、亞福食品都說,問題商品已下架停售。台灣天然成則說,美國進口的有機黑豆在國外有認證,但國內外法令無法銜接,未來不會再以有機產品名義販售。苗林食品則不服裁罰,認為中文品名及原料名稱都已將「有機」字樣拿掉,商品因原裝進口才有「organic」文字,將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