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血尿警訊 當心多發性尿路上皮癌

2014/12/04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發現血尿時,要注意「不痛」可能比「會痛」更嚴重!五十三歲郭先生有卅多年菸癮,月前發現尿液後段出現鮮血,因無其他症狀,經家人催促就醫,才發現罹患多發性尿路上皮癌。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林佳達說,「血尿」不是病,是泌尿系統傳出的警訊,多數患者因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引發的疼痛性血尿前來就醫,但如果民眾上廁所出現血尿卻不會感覺疼痛,更不容忽視,一定要儘快就醫,平日多喝水、少憋尿,是泌尿道保健的基本之道。

個案郭先生每天抽三包菸,發現尿液後段出現血尿,因不會痛也無其他異狀,直到太太催促後就醫,吃三天抗生素後再次出現血尿,檢查才發現罹患多發性尿路上皮癌,經手術摘除右邊腎臟及輸尿管,並刮除膀胱腫瘤後,目前持續追蹤中。

林佳達說,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的巨觀性血尿及看不見的微觀性血尿,一般可透過健檢發現,尿液含有五個以上紅血球,就是血尿。中老年男性患者則可能因為攝護腺肥大出現血尿,或是吃到紅色食物如紅龍果,就會造成短期尿液鮮紅現象。

一般而言,血尿會朝「泌尿道感染發炎」、「尿路結石」或「尿路腫瘤」三方向診斷,若發生血尿卻未感疼痛,就要小心是否為尿路腫瘤出血引起。

他指出,尿路上皮癌的引發原因,與民眾抽菸或吸二手菸有很大影響;台灣西部沿海烏腳病盛行地也要注意,長期或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從事化學染料、橡膠、皮革等業者,危險性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