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歷屆直轄市長選舉 賴清德大贏創紀錄

面對落選,支持者緊抓住黃秀霜(右)的手不捨落淚。(記者林孟婷攝)

面對落選,支持者緊抓住黃秀霜(右)的手不捨落淚。(記者林孟婷攝)

2014/11/30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第二屆直轄市長選舉開票結果,民進黨市長候選人賴清德競選連任成功,掃走七十一萬一五五七票,得票率七十二.九%,領先對手四十四萬七○二一票,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黃秀霜廿六萬四千五百三十六票、得票率廿七.一%,賴大贏近四十六%,一如外界預料開票一路領先,更拿下全國第一名得票率。

民進黨攻下議員28席 比首屆多1席

市議員選舉部份,應選五十七席,民進黨攻下廿八席,國民黨十六席,台聯一席,無黨十二席,首屆議員民進黨廿七席、國民黨十三席、無黨籍十七席。

歷屆直轄市長選舉,二○○二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贏過李應元二成八得票率,二○一○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贏過楊秋興二成六,這次賴清德大贏對手近四成六,亦刷新紀錄。

賴清德在首屆市長選舉,得票數六十一萬九八九七票、得票率六成,比國民黨候選人郭添財的四十萬六一九六票、近四成得票率,多出廿一萬三七○一票,贏近廿個百分點,這次大贏近四十六個百分點。

一般認為,致勝原因除了現任優勢,四年執政績效也獲得肯定,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素人從政」,知名度遠不及賴的高民氣,加上台南是綠系大本營,藍營勢力不敵。

選情低溫 投票率減少5.83%

市長選舉投票率,這次六十五.八八%,相較於首屆選舉投票率七十一.七一%減少五.八三%。一般認為賴穩當選,選情「低溫」缺乏火花燃燒,投票意願相對降低,南市首投族僅占選舉人數一.六%。

有中西、安平二個區同額競選,里長選舉全市七百五十二個里,就有三百一十一個里、約四成同額競選,缺乏催票動能。

昨日投票情形,八點就出現排隊人潮,九點左右一波高峰,選委會亦接獲不少反映電話,檢舉投開票所外圍有里長候選人拉票,引發爭執,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另外,市選委會共接獲二件撕毀選票通報,分別是楠西區五四二號投開票所有位八十二歲老翁,情緒失控撕毀選票,安南區七八九號投開票所一位「首投族」年輕選民,因為里長同額競選,要帶走里長選票時,被選務人員勸止,她一氣之下撕毀選票。

賴清德(右)走入會場,受到英雄式歡迎。(記者黃文鍠攝)

賴清德(右)走入會場,受到英雄式歡迎。(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