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全國第一》北市房屋稅差別稅率 完成一讀

記者蔡亞樺製表

記者蔡亞樺製表

2014/10/02 06:00

非自住兩戶 稅率提高至二.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打擊囤房,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完成「囤房稅」的差別稅率,在北市持有兩戶以內的非自住房屋,每戶稅率提高為二.四%;持有三戶以上,每戶稅率為三.六%,估計八萬多戶受到影響,市庫將可進帳十億元。北市稅捐處昨表示,市議會已完成一讀,本會期可望三讀通過,明年五月開徵。

非自住三戶 稅率提高至三.六%

稅捐處長黃素津舉例,以屋齡卅四年、三十坪的一般房屋來說,原本房屋稅率一.二%,只要繳一九四七元;囤房稅上路後,若持有三戶以上非自住房屋,以房屋稅率三.六%計算,就得繳五八四一元;若是面積兩百坪以上的帝寶,原本房屋稅僅三十萬元,明年則需繳一百萬元的房屋稅。

過去不管自住或非自住,房屋稅均是一.二%,但屢遭批評;財政部六月公告新修正的房屋稅條例,明定「自住房屋」是不供出租,給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最多三戶、房屋稅率一.二%,而非自住房屋稅率從一.二%至二%提高為一.五%至三.六%,由地方政府自訂差別稅率。

估八萬多戶受影響 明年五月開徵

稅捐處著手修正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七月送市議會審查,昨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完成一讀。法規會召集人、議員林晉章說,台北市房價高,因此,此次修正案經三次討論,議員大多都有共識,藉由條文修法符合公平課稅。

黃素津說,此次訂定的囤房稅回溯自七月一日,明年五月開徵,估計八萬多戶受到影響。另,非住家用房屋的診所、律師事務所等自由職業使用房屋,房屋稅率也由現行的一.五%提高為三%。

但林晉章提到,部分議員反映非自用房屋最高稅率是三.六%,較營業用房屋稅率三%還高,要求市府提高營業用房屋稅;市府擔心可能會反映在物價調漲,增加民眾負擔,故暫不調整,因此議會要求市府一年內檢討稅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