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的人沒義氣 更生人:不如多陪家人

更生人小瀚因父親的不離不棄,已脫離過去,成為一名冷氣師傅。(記者郭安家攝)

更生人小瀚因父親的不離不棄,已脫離過去,成為一名冷氣師傅。(記者郭安家攝)

2014/10/0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信義區夜店殺警事件震驚全國,一個個充滿殺氣的青少年被收押,但在更生人小瀚眼裡,大家好玩跟著衝,其實沒人願意扛責任,畢竟「在混的人沒什麼義氣,每個人都為自己利益,誰不想保自己?」「與其跟著老大混,不如好好陪家人聊天吧!」

廿四歲的小瀚出生於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國中時和兄弟們鬼混、當陣頭,吸食安非他命,兄弟們有錢一起分,沒錢大家吃麵包;小瀚說:「那時不知道在想什麼,就是這樣玩。」不過,社會上不用錢的東西最貴,人家給你好處、幫你,也要還人情,而他沒錢,就出力衝到底。

小瀚十四歲那年在撞球間、網咖遊蕩,還染上毒,某天在中和的網咖和人起衝突,心想「沒有衝一下,別人怎麼看得起我!」結果當時五個朋友中,他是唯一揮刀砍人的,一肩扛下所有罪的結果讓他上了報紙頭版,接著被收押進少年觀護所二十一天,再被判刑一年七個月。

父親的不離不棄拉回小瀚

在獄中,有老大對小瀚釋出善意提供寢具,但小瀚保持距離,他說:「年紀比較大的人為了求生存,以後還是會推得一乾二淨,讓年輕人背黑鍋,這個社會很黑。」由於父親不離不棄,才讓小瀚決定脫離過去,但出獄後,父親卻因失業酗酒而罹病,最後陳屍公園。小瀚說:「家人一輩子為你付出,與其跟著老大混,不如照顧家人,否則人死了燒成骨頭,就無法彌補。」

小瀚國中時是基督教勵友中心關懷據點的常客,如今成為冷氣師傅,月入約四萬元。勵友中心發現近日青少年社會案件頻傳,將小瀚的故事編成勵志個案,發起「愛的晚餐 溫暖開飯」運動,呼籲父母每天花一點時間陪孩子吃飯,傾聽生活點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