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回偏差國中生 教官陳勝泉獲頒師鐸獎

教官陳勝泉用愛心與巧思教學,榮獲師鐸獎殊榮肯定。(記者鄭鴻達攝)

教官陳勝泉用愛心與巧思教學,榮獲師鐸獎殊榮肯定。(記者鄭鴻達攝)

2014/09/27 06:00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明天是教師節,苗栗縣私立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官陳勝泉,九年來利用課餘與休假時間,用心輔導行為偏差的國中生,帶領他們重建自信走上正途,獲頒師鐸獎,是全國唯二獲此殊榮的教官,總統馬英九昨天召見嘉勉。

全國唯二獲獎教官

陳勝泉在結束十五年軍旅生涯後轉任教官,先後於新竹高商、新竹高中服務,今年六月初轉到亞太技術學院。他犧牲課餘與休假時間,參與「戶外探索教育輔導營」,營隊的孩子有不少是藥物濫用或行為偏差等被列為高關懷個案的國中生,陳勝泉陪他們登山、騎自行車及划獨木舟。

剛開始學生彼此看不順眼、想揍對方,甚至向他嗆聲「連爸媽及觀護人都管不住我了,等一下就逃跑給你看!」但在陳勝泉的耐心輔導下,學生們從體能挑戰中學習互相扶持度過難關,漸漸培養出對他的信任感與團隊精神。

陳勝泉說,有一次帶學生參加花蓮能高山越嶺古道,長達十八天的行程只帶白米及麵粉,必須自行埋鍋造飯或煮麵疙瘩果腹,學生們因為共同經歷艱困環境多日,學會感恩與惜福,並從中建立起自信心。

「其實他們才是我的貴人。」陳勝泉對於獲頒師鐸獎有感而發說,雖然他幫助學生,但學生讓他有許多人生體會,更懂得珍惜。

巧思設計教材 活化軍訓課

另外,陳勝泉也發揮巧思設計教材,將全民國防教材數位化,並配合年輕人的「語言」讓教學更有趣,打破軍訓課給人沉悶的刻板印象,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國防部傑出個人貢獻獎等榮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