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直路變彎 關西鎮代會主席 開車擋施工

陳耀湘(右)要求關西鎮公所主任秘書吳祥光(左),應該通盤檢討都市計畫,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把光復路截彎取直。(記者黃美珠攝)

陳耀湘(右)要求關西鎮公所主任秘書吳祥光(左),應該通盤檢討都市計畫,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把光復路截彎取直。(記者黃美珠攝)

2013/06/01 08: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昨爆發代表會主席陳耀湘用座車阻擋公所施工事件﹗事發光復路因縣定古蹟無法依原都市計畫繼續新闢,公所昨動工改善道路以利返還緊鄰民地,陳耀湘則認為應循都計檢討拉直該路,用路人才安全。

衝突事件發生在昨天早上八點半,事發地點在關西鎮明德路和光復路T字路口處。

陳耀湘說,光復路是民國六十三年都市計畫訂定的十二公尺寬計畫道路,原本打算橫越明德路後,把路口處的鄭氏祠堂拆掉,新闢道路以銜接北平路。

光復路因縣定古蹟無法拉直

沒想到後來鄭氏祠堂被指定為縣定古蹟,無法拆屋闢路下,光復路到了明德路口只能嘎然而止,且在這路口形成了一個喇叭口,比原計畫的十二公尺寬﹔路旁夾有十四坪多游姓地主土地,和四十坪鎮有地。

地方鄉親說,這個路口造成地方很大困擾,因為路寬、車快,但是道路中心的雙黃線仍依原計畫路線劃設,形成靠光復路的東側,以致西側路面變成東側的兩、三倍寬,很多人會自然越過雙黃線行駛,一有事故,肇事責任「揮不清」。

游家也說,前述十四坪多商業區內建地被鄉親誤當馬路用,以致一旁洗車行車輛進出、擺放,他們曾好意提醒,請對方以後使用前先知會他們,卻反而挨罵﹔更氣人的是,過去至少十八年來,年年地價稅都由游家負擔,很不公平。

因此去年游家要求公所返還,公所遂爭取經費和莒光路一併發包改善路面,藉此把光復路的範圍、游家土地所在等一併釐清,昨天就是為此開工做光復路邊溝。

但陳耀湘說,當年光復路如果可以打通,走原訂計畫路線道路是直的。如今光復路無法打通已成定局,就應從南京路起朝明德路截彎取直。

公所不應死守三十九年前的都市計畫版本做馬路,應通盤檢討後變更道路路線才對。

他直言,他懷疑公所是想假借地主要回私地,趁機變賣一旁的鎮有地。昨天才會用車子擋路,不讓包商施工。

鎮長︰都計檢討恐曠日廢時

鎮長吳發仁則說,都計檢討曠日廢時,地主的權益不能不顧,公所賣地也要代表會同意,更何況鎮庫不欠錢,不需賣地。

新竹縣關西鎮代會主席陳耀湘昨天一早把座車(左一深色車輛)擋在工區,抗議鎮公所做事情只知依法行政,卻沒有考慮民眾實際需求。(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代會主席陳耀湘昨天一早把座車(左一深色車輛)擋在工區,抗議鎮公所做事情只知依法行政,卻沒有考慮民眾實際需求。(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