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民生汐止線 最快九年後完工

捷運民生汐止線初步規劃圖(尚未核准,僅供參考)

捷運民生汐止線初步規劃圖(尚未核准,僅供參考)

2013/03/27 08:00

路線規劃年底送政院核定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北北基大台北生活圈能否成形,台北捷運的延伸性是關鍵,根據北市府捷運局規劃,民生汐止線預定年底送行政院核定,總經費近八百億元,全線長十九.七八公里,共十八個站(含支線三站),起於台北市民生西路、環河北路交叉口,終點站為新北市汐止區公所,但至少要九年以後才能完工、通車,而延伸到基隆的日程更是「未知數」,但沿線房價已開始上漲。

民生汐止線起點站從民生西路、環河北路交叉口起,經淡水線雙連站(中山北路),穿過捷運新莊線(松江路)、文湖線(復興北路),後續沿民生東路往東。在台北市區內路線以地下化形式,經葫州里山區由地下轉為高架,跨越中山高經內湖蘆洲里,再接新北市安康路、吉林街,並於社后地區設置捷運機廠,續向東轉往中興路,再往南至大同路轉向東,沿新台五路至終點站汐止區公所。

而捷運延伸到基隆一直是基隆市民最殷殷期盼的夢想,約八萬多名基隆人每天通勤台北市、新北市上班,加上人口外流,對雙北市的通勤運輸愈加依賴,十幾年來每屆民意代表選舉時,都以「捷運延伸到基隆」為最主要政見,也是競選時雙方的攻防重點。民生汐止線目前暫定終點站為汐止區公所附近,若捷運要延伸到基隆,將是以延伸汐止線為主。

去年大選前,交通部同意補助五百萬元給基隆市政府辦理「捷運延伸至七堵百福社區」的可行性研究經費,當時行政院未核定民生汐止線,基市議會決議,未收到核定文前,基市府不得動用該筆經費。目前交通部也以「台鐵捷運化」來因應需求日增的通勤人潮,增加每站都停靠的電聯車班次,基隆市通勤民眾也逐漸習慣,但仍希望捷運延伸到基隆。

延伸百福社區隻字未提 基隆立委主張並行

日前評估計畫停擺,立委謝國樑辦公室認為,民生汐止線和延伸百福社區評估計畫兩者可並行、不衝突,盼相關單位協商解決。

捷運局表示,民生汐止線綜合規劃案預計年底可完成,並送交行政院審核,規劃資料書中明確指出,預定九年後才可完工、通車。至於延伸到基隆百福社區,規劃書中則隻字未提。捷運局內部人員說,民生汐止線連車站位置都還未定案,延伸到基隆時日「仍不可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