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股西雲寺 見證閩客融合分擾

2006/03/31 06:00

〔記者吳嘉億/五股報導〕五股西雲寺創建於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坐落於觀音山獅頭巖山腰,由進士林作哲監察御史獻地、貢生胡焯猷建寺興建。文史工作者陳儀章表示,具有客家建築風格的西雲寺,可說是閩、客族群在地方族群融合、最後再分崩離析的歷史見證。

文史工作者陳儀章說,根據西雲寺歷年所建造的碑名看來,在清咸豐、嘉慶年間,碑名上面所刻的捐助信眾,大多以游、劉、胡等客家姓氏為主,其中「游」的姓氏是刻上「浮(才)」,足可證明應是客家族群在此落地生根的痕跡;後來發生械鬥後,在清光緒時所重建的碑名中可見,捐助信眾的姓氏從原本的游、劉等客家姓氏,改為陳、林等漳、泉閩籍姓氏,為寺廟起源歷史做最有力的佐證。

客家族群在取得大片土地後,為了方便管理位在山腳下的獅子頭渡船碼頭,便在半山腰上建立了這間西雲寺,成為宗廟家祠;另外在泰山則是有明志書院的興建,可見當時客家族群在地方的勢力,而閩籍佃農與客家地主的關係也相當和諧。

不過,後來因為耕作歉收,閩籍佃農交不出租稅,因而爆發械鬥,多數的閩籍佃農取代了少數的客籍業主,成為地方新勢力,西雲寺也變成閩籍信眾地方信仰中心。

重漆藍色調 確立客家風

他表示,目前西雲寺在改建重修後,把原本被改成大紅顏色的閩南式建築風格,重新漆成代表客家族群的藍色調,恢復原有的舊貌,更能確定這應是由客家族群所建立的寺廟。

陳儀章說,現在西雲寺因為道、佛宗教與土地產權爭議,造成寺廟香火不夠鼎盛,由於後代的客家族群對這段歷史瞭解得並不多,盼能夠透過文化考察研究,重新尋回閩、客族群在北台灣開墾史上的點滴,讓後代子孫不要重蹈覆轍,讓族群真正融合,不分彼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