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老地名》楠西殺人埔 日軍龜丹屠庄地

「殺人埔」在楠西龜丹林口庄南側,居民遭日軍屠殺之處,目前現場留有萬應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殺人埔」在楠西龜丹林口庄南側,居民遭日軍屠殺之處,目前現場留有萬應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2012/09/15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原台南縣鄉下有許多詭異的部落地名,歸仁的死埤、龍崎的鬼仔宅、楠西的棺材堀與殺人埔等,還有噍吧哖抗日事件的古戰場,平時聽起來就有些恐怖,到了農曆七月,更讓人毛骨悚然,甚至成了耆老避談的禁忌話題。

「死埤」是嘉南農田水利會的攔砂壩設施,位在歸仁、關廟交界。附近居民蔡英男表示,早年社會物質較為匱乏,當地沒有游泳池,當地就成了小孩子夏日戲水天堂,溺斃事件頻傳。大雨後,上游很多沙土被沖刷下來,且逐漸沉底,一旦誤判水位深淺,恐失足陷入泥淖,造成遺憾,由於每年都會發生溺斃事件,被當地居民稱為「死埤」。有小朋友調皮地將攔砂壩的斜牆當成滑水道,撞得滿頭包,也增加溺斃機率,每年都出事,「抓交替」之說盛傳。

龍崎的「鬼仔宅」位於山區水堀坪附近,當地一度舊稱「人頭坑」,傳說清朝民眾行經時,常遭生番或土匪活逮,在這裡被斬首示眾。後來又被稱作「鬼仔宅」,現址已成樹林,許多忌諱讓耆老未對這則鄉野傳奇多作描述,附近年輕一輩甚至都不知道有此恐怖的地名。

至於楠西的棺材堀、殺人埔等均位在龜丹里,與噍吧哖事件有關,死的分別是日軍及庄民。龜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金瑞指出,棺材堀位在當地山谷裡的深潭,當年日軍進犯時,溯溪而上,被居高臨下的義民擊斃,墜入該處,故有此名。殺人埔則位在社區的林口部落南側,日軍攻打龜丹時屠庄,居民死傷無數,目前現址荒涼,僅有一座萬應公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