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迎尪公 後天出發

2006/02/23 06:0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五年一度「高尪公北投甲迎香」25日舉辦,信眾將迎請保儀尊王、林氏夫人遶境賜福,並循例準備「點心擔」,慰勞陣頭與隨香人員俗。

北投「迎尪公」是高姓鄉親為主的宗教活動,迎香隊伍將從集應廟出發,至景美集應廟恭迎保儀尊王、林氏夫人(統稱高尪公老祖、老媽),回北投、淡水遶境,傍晚安座集應廟駐駕一年。

免費點心 吃越多購越多

台北市高姓宗親會副理事長高木火表示,迎香隊伍返抵北投、新北投步行遶境,中午在「香埔」(廟後空地)休息,下午至小坪頂、淡水老街遶境,傍晚返廟,來年初春擇日離廟時,賽神豬、祭祀場面熱鬧。

高木火說,今年有約200位鄉親準備色香味俱全的點心擔,善男信女可免費品嚐,預估3000人與會,相傳「吃越多、賺越多」。

士林庄文史工作室簡有慶指出,福建泉州府安溪縣大坪的高、張、林三姓流傳尪公信仰的起源,與唐代黃巢之亂、元末亂世,祖先輾轉避禍時,奉祀尪公而獲保全有關。

簡有慶說,清朝康熙年間,三姓族人移民台灣,也奉迎保儀尊王、林氏夫人的金身與香爐,後來三姓分立發展,以類似抽籤的方式,分別取得尊王、夫人、金爐,各自補齊神尊或香爐,冠以家族姓氏,在各房頭或各甲輪流奉祀,就是各姓尪公的由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