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身救人》楊清吉紀念銅像 重見天日

捨身救人的楊清吉銅像,十四年後終於重見天日,他的遺孀(右二)與三弟(右一)相當感激。(記者葛祐豪攝)

捨身救人的楊清吉銅像,十四年後終於重見天日,他的遺孀(右二)與三弟(右一)相當感激。(記者葛祐豪攝)

2012/04/27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旗鼓渡輪水手楊清吉二十一年前捨身營救落海女乘客,市府建銅像紀念,但十四年前旗津輪渡站改建,銅像被棄置倉庫,昨天終於重見天日,重新立碑,家屬相當感激。

楊清吉的三弟楊清安說,小時候到旗津找哥哥,他同事總回答:「他在海邊救人!」哥哥曾經說過,人的生命不在於長短,而是愛心,希望銅像以後永遠安置在旗津渡輪站,讓後人重新認識這位義勇英雄。

楊清吉年輕時服役於海軍水中爆破大隊,民國六十四年起擔任旗鼓渡輪的水手,曾六度跳海救人,也曾拾獲現金六十六萬元送招領,多次當選模範勞工與好人好事。

民國八十年,一名女乘客從渡輪上跳海尋短,楊清吉奮不顧身搶救,女乘客最後獲救,但他卻因精疲力竭,送醫後不治,享年五十一歲,身後留有六名子女。

市府在旗津輪渡站籌建銅像紀念他,但八十七年因輪渡站改建,將銅像暫時移往倉庫,此後卻因疏忽忘了這回事;經家屬陳情,輪船公司董事長張清泉答應重新立碑安置,讓往來旅客景仰其義行。

楊清吉的遺孀及子女,昨天都參加安置典禮,家屬說,楊清吉年輕時救過更多的落海民眾,最後捨身救人,家屬至今仍為他感到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