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藝術中心 開工

球體設計的鏡框式中劇場模型十分吸睛。(記者張嘉明攝)

球體設計的鏡框式中劇場模型十分吸睛。(記者張嘉明攝)

2012/02/17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有「魔術方塊」之稱的台北藝術中心昨天在士林夜市舊址開工,預計一○四年完工營運。總統馬英九表示,未來台北藝術中心與大故宮連結,形成台北市北區的文化帶,也將成為世界的新地標。

台北捷運劍潭站旁的台北藝術中心預定地,原為士林夜市舊址,兩年多前透過國際競圖,在廿四國、一百卅六件角逐作品中,由知名建築師庫哈斯(Koolhaas)所領軍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聯合台灣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脫穎而出;昨天包括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建築師庫哈斯、姚仁喜都親自出席開工典禮。

話題性十足的台北藝術中心,概念發想來自士林夜市的鴛鴦鍋,其中包含球形的鏡框式中劇場(八百席位)、多形式中劇場(八百席位),及不對稱的大劇院(一千五百席),三劇場共同鑲嵌於同一立方體,可獨立運作,必要時也可靈活變化,結合成為兩千三百席位的超大劇場,特殊外型猶如懸浮星球停靠於方形量體,也被建築界暱稱為「魔術方塊」。

馬英九昨天說,首任台北市長任內規劃興建台北藝術中心,當初選址時考量北市南區已有兩廳院,蓋在北區,一度考量關渡平原、美崙公園,又因交通不便打消念頭,最後才選在士林夜市旁,如今終能成形,心中「既感慨、感動,又感謝」。

馬英九也說,未來台北藝術中心將打造為台北、亞洲、甚至是世界的新地標,讓台北成為華人世界文化的領航者;中央也計畫投入九百多億元打造大故宮,展覽空間增加五倍,未來可和台北藝術中心串連成台北市北區的文化帶。

出席典禮的庫哈斯也說,台北藝術中心連結傳統及現代,是一個充滿實驗性、也是一個與夜市相融的超級劇場,未來將成為世界的標竿。

台北藝術中心興建工程昨天開工動土,由前市長、馬英九總統(左)、市長郝龍斌(右)等一同執鏟。(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藝術中心興建工程昨天開工動土,由前市長、馬英九總統(左)、市長郝龍斌(右)等一同執鏟。(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藝術中心示意圖。(記者張嘉明翻攝)

台北藝術中心示意圖。(記者張嘉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