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保牛將軍廟登記紀念館 公告禁拜

太保市牛將軍廟,因建物登記為紀念館,縣府將公告禁止祭祀。(記者吳世聰攝)

太保市牛將軍廟,因建物登記為紀念館,縣府將公告禁止祭祀。(記者吳世聰攝)

2010/12/01 06:00

〔記者吳世聰/太保報導〕位於太保市水牛公園內的「牛將軍廟」,建物登記是紀念館,縣府擔心被占用,且懷疑收「香油錢」,決定公告禁止祭祀及收取費用。對此,地方強烈反彈,揚言如禁拜,將到縣府丟雞蛋抗議,縣府則說,公告是宣示「正名」的預防性作為,是否強制執行禁拜,會再考量。

縣府憂遭佔用且疑收香油錢

民國七十六年出租委外經營的農村文物公園,位於太保市北港路旁,占地約三公頃,二十年租約期滿收回,縣府在九十七年完成點交,斥資三千萬元整修,改名為水虞厝水牛公園。園區內有一座「牛將軍廟」,附近居民會前往上香祭拜祈福。

不過,該廟宇建物登記用途是「紀念館」,依「嘉義縣公有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禁止祭祀及收取任何費用,縣府會勘及討論後,決定近期內公告禁止,違者依法究辦。

未來是否強制禁拜會再考量

工務處表示,縣府是擔心牛將軍廟被占用,且懷疑有人收取「香油錢」,為防患未然才公告「正名」,且該建物用地是公有公園計畫用地,無法「就地合法」改登記為廟宇。縣府人員說,公告勢必會引來附近居民反彈,但站在縣府立場,有必要讓民眾知道牛將軍廟是「紀念館」不是廟宇,至於是否強制「禁拜」,後續會再考量。

里長:地方公廟 絕無收香油錢

對於縣府舉動,太保市北新里長葉全成說,牛將軍廟是地方的「公廟」,信眾自掏腰包捐祭品及香料,絕無收取「香油錢」,縣府如要禁拜,村民絕不善罷干休,會前往縣府抗議丟雞蛋。他反批縣府放任公園荒蕪,無人管理。

市長:若禁拜 揚言到縣府丟雞蛋

南新里長葉許香也說「禁拜是不可能的事」,村民會反對到底。市長董國誠說,前總統蔣經國曾向牛將軍獻草糧祭祀,且牛將軍廟因園區委外經營被「關」了二十年,如今總算開放,供人自由參拜,縣府不可以禁止祭祀,否則抗爭到底。

廟內供奉的牛將軍,有人上香祭拜。(記者吳世聰攝)

廟內供奉的牛將軍,有人上香祭拜。(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