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多報捷 政治家族非包袱

縣議員陳淑惠與參選水里鄉長的丈夫賴錦坤,雖贏得議員,鄉長寶座卻失之交臂。(記者陳信仁攝)

縣議員陳淑惠與參選水里鄉長的丈夫賴錦坤,雖贏得議員,鄉長寶座卻失之交臂。(記者陳信仁攝)

2009/12/07 06:00

〔記者王百鍊、湯世名、顏宏駿、吳為恭、陳信仁/綜合報導〕選舉落幕,彰化縣出現了夫妻檔、母子檔、代父出征或為了沿續家族勢力而參選的政治家族,而大多數也當選了,顯見政治家族不見得是包袱;而南投縣政壇家族表現亦是有喜有憂,「大咖」有馬文君、林耘生當、落選立委;三名女將代夫出征接續夫婿參選議員均高票當選;夫妻檔陳淑惠連任議員,但夫婿賴錦坤想回鍋水里鄉長卻失利。

花壇鄉這次出現母子檔與夫妻檔的戰爭,參選鄉長的施華芬與參選第一選區縣議員的黃健彰是母子檔,參選鄉長的顧金土及參選第一選區縣議員的妻子顧黃水花是夫妻檔,兩組人馬各自分進合擊,最後,母子檔雙雙當選,夫妻檔則是顧黃水花連任,顧金土敗給施華芬。

溪湖陳文漢夫妻檔都當選

另一對夫妻檔則是溪湖鎮長陳文漢尋求連任,其妻子陳玉姬參選第五選區縣議員,兩人最後都當選。兩人昨天手拉手強調,未來一定會服務加乘,為選民提供更好服務及建設。

除了上述家人同時出馬參選的搭檔之外,還有一些政治家族的第二代或親人參選。參選彰化市長的溫吳麗卿是立委陳杰弟媳、其丈夫是現任市長溫國銘,敗給民進黨邱建富而無緣入主公所。

溫吳麗卿、林耘生等失利

縣議員第一選區白閔傑是前議長白鴻森的獨子,此次代父出征,奪下上萬票,一鳴驚人,以選票向外宣示白家的政治實力。

前立委陳朝容、游月霞的兒子陳重嘉,在兩名「立委父母」的輔選下,在第五選區衝出第一高票;前立委陳進丁的女兒陳秀寶,也在第二選區當選縣議員;前芳苑鄉長陳聰明的兒子陳一惇也在第八選區脫穎而出。

現任議長謝典霖與蕭延青分別為立委鄭汝芬與立委蕭景田的兒子,出身政治家族,同樣背負著輸不得的壓力,最後分別在第七及第六選區當選縣議員。

順利連任鹿港鎮長的王惠美,父親王福入也曾是鹿港鎮長,王惠美4年前由縣議員轉戰鎮長成功後,再度以壓倒性票數連任。

南投縣部分,補選烏溪線立委,被稱為「王子與公主之爭」,前南投縣長林宗男之子林耘生與前省議員馬榮吉之女馬文君,分別代表民進黨、國民黨對決,馬文君以萬餘票勝出,讓林耘生繼敗於吳敦義後再敗,未能如願。 縣議員選戰代夫出征,前縣議員林民政、張啟訓二人分別因涉案失去議員職務,推出妻吳瑞芳、于秀英出馬,另縣議員陳垂堂也改由妻子陳倩月出戰,三人均在所屬選區高票當選。

政壇第二代新秀還有前省議員陳啟吉、前議員鄧永禧夫婦之子陳翰立第二次出馬競選,終於如願接下政壇棒子,其父母親升格為「議員父(媽)」;但立委林明溱之子林儒彬則未能坐上議員寶座;前南投市代會主席許天送之千金許淑華高票連任南投市長;前南投市代會副主席謝春祺之子謝明憲原聲勢看好,卻因黑函敗陣,父子都嘗到議員敗選。

夫妻檔陳淑惠連任議員,其夫賴錦坤回鍋參選水里鄉長飲恨;原住民信義鄉長當選人史強為仁愛鄉原住民縣議員當選人陳國雄小舅子,在兩山地鄉戰果豐碩。

連任的彰化縣溪湖鎮長陳文漢(左)及新科縣議員的妻子陳玉姬,是全國罕見的鎮長及縣議員夫妻檔。(記者王百鍊攝)

連任的彰化縣溪湖鎮長陳文漢(左)及新科縣議員的妻子陳玉姬,是全國罕見的鎮長及縣議員夫妻檔。(記者王百鍊攝)

花壇鄉這次有「夫妻檔」參選人,分別是參選鄉長的顧金土及參選縣議員的妻子顧黃水花,但顧金土力拚後落選。(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這次有「夫妻檔」參選人,分別是參選鄉長的顧金土及參選縣議員的妻子顧黃水花,但顧金土力拚後落選。(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