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北門走一回 古蹟日明起跑

台北古蹟日即將登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製作北門造型的雞蛋糕,當天提供民眾免費品嘗,小蜜桃姐姐(中)會帶領小朋友透過遊戲認識古蹟。<br>(記者林秀姿攝)

台北古蹟日即將登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製作北門造型的雞蛋糕,當天提供民眾免費品嘗,小蜜桃姐姐(中)會帶領小朋友透過遊戲認識古蹟。
(記者林秀姿攝)

2009/09/18 06:00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城門城門雞蛋糕,36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9月19日台北古蹟日以這首耳熟能詳的童謠開始,從北門作為古蹟日的出發點,連結撫台街洋樓以及中山堂前廣場,舉辦大型文創、藝術、美食市集。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說,為了響應919世界古蹟日,以親子同樂的方式,邀請大小朋友到延平南路走一回,從北門到中山堂,短短幾百公尺訴盡1884年到1945年間,歷經中國清朝、日本統治、二戰後日本投降的台北歷史光景。

北門到中山堂 見證歷史

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說,今年是漢人開墾台北城滿300週年,古蹟日特別串聯這條古蹟路線,讓民眾體驗先民生活點滴,當天晚上7點在中山堂前廣場,還有一場「古蹟魔幻聲光秀」,兒童節目主持人小蜜桃姊姊將帶領小朋友認識古蹟。

文史專家莊永明說,「城門城門雞蛋糕,36把刀」中的「雞蛋糕」是小朋友口齒不清唱錯歌詞,以訛傳訛至今,原本歌詞是「城門城門幾丈高」。

莊永明說,台北城的城門僅存北門,是台北市少數的一級古蹟,1884年竣工後,隔年中國清朝派劉銘傳到台擔任巡撫,11年後日本軍隊無血開城,從北門進台北統治。

撫台街洋樓是清朝時代規劃,日治時期完工的重要建築,見證兩個時代的建築特色;中山堂更是日治時代的豪華大會堂,莊永明說,1945年日本兵投降也在中山堂,短短的延平南路見證了日本政權的開始與結束。

前500名 可吃雞蛋糕

文化局還開模製作「城門雞蛋糕」烘焙模具,前500名參加古蹟日的民眾可免費嘗鮮;或參加集章活動,集滿10處古蹟戳章,可兌換北門雞蛋糕禮盒。

活動網址:http://historic.dac.tw/,電話(02)25994431。

短短幾百公尺的延平南路,從北門(圖右紅色城門),撫台街洋樓(圖左建築)到中山堂,訴盡1884年到1945年的台北歷史。(記者林秀姿攝)

短短幾百公尺的延平南路,從北門(圖右紅色城門),撫台街洋樓(圖左建築)到中山堂,訴盡1884年到1945年的台北歷史。(記者林秀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