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早味香蕉冰 沒香蕉

全是自家手製料的八寶冰,口感絕佳,香蕉冰球綿密香甜。(記者侯千絹攝)

全是自家手製料的八寶冰,口感絕佳,香蕉冰球綿密香甜。(記者侯千絹攝)

2009/07/24 06:00

〔記者侯千絹/里港報導〕「老闆,香蕉冰怎麼沒香蕉?」,昨天是「大暑」,酷熱難耐,60歲的「香蕉冰」老店來客絡繹不絕,年輕人對50年代盛行的香蕉冰大感新鮮,狐疑看著端上桌的兩球清冰,忍不住發出疑問,答案就在入口後滿齒的香蕉清香中。

里港老街有家不起眼的冰果室,桌椅陳設簡單,架上盡是自家熬煮的紮實配料,樸實老店屹立60年,主力就是味道未被時間沖淡的古早味香蕉冰。

70歲的第2代掌門莊文靖說,50年代香蕉冰當道,當初屏東一度有5百多家香蕉冰店,雖然當年全靠手製,他1天生產上百桶香蕉冰供應給28家冰店,如今製程改採機械化,香蕉冰店全縣只剩幾家,不過,「我就是要堅持下去,絕不讓香蕉冰消失」。

賣冰是莊文靖的家傳手藝,他的阿公原在里港雙慈宮前的市場賣剉冰,父親接手後,民國38年在仁和路開了「泉和冰果室」,他是從20歲接手到現在。

莊文靖說,香蕉冰其實只是1種香料,早年物資缺乏,在糖和冰的水冰裡加入香蕉油,才叫做香蕉冰,當年還有紅色的櫻桃或黃色的鳳梨口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