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民雄 傳唱文化 超「樂」傳統

傅民雄成功打造陳雙(右)成為「客家鄧麗君」。(記者郭靜慧攝)

傅民雄成功打造陳雙(右)成為「客家鄧麗君」。(記者郭靜慧攝)

2008/03/10 06:00

前言:

近年客家文化蓬勃發展,一群推動者,默默在基層扎根、耕耘,他們的身影在音樂、在藝術、在文化傳承工作裡穿梭奮鬥,或許沒有掌聲喝采,或許沒有回饋,卻依然堅持著理想—「給客家下一代留下美好」。

感慨歌少 投身母語創作

入夜後,寧靜的屏東縣竹田鄉竹田村角落隱約傳來叮叮咚咚的鍵盤聲,卸下平時的村長職務後,傅民雄變身為音樂人「傅也鳴」,一只鍵盤敲敲打打十餘年,敲出一首首可愛的客家童謠、打動人心的客家新樂風,還打造出有「客家鄧麗君」美稱的客語歌手陳雙;製作讓人琅琅上口的客家音樂是他服務鄉里之外另一塊夢田。

「客家人 向前行 不驚風來不驚雨…爭千秋 留萬世 重建客家展望未來永不休」這首「客家人向前行」,近年來唱遍許多選舉場合,振奮激昂人心的詞曲正是傅民雄的創作。其實傅民雄本來在北部從事幕後工作,因為工作配樂需要,硬著頭皮摸索學會鍵盤,卻開啟了他人生另一個世界,八十五年開始參與音樂專輯製作,以「傅也鳴」闖蕩音樂圈迄今。

身為客家人的他,最初寫的卻是閩南語歌曲,後來返回屏東竹田老家發展,幾次擔任歌唱比賽評審,發現客家孩子唱的不是成人的客家歌,就是國語或台語歌,更深刻感受客語的流失凋零,「為什麼沒有孩子專屬的客家童謠呢?為什麼沒有流行的客家歌曲呢?」這麼一個心念,讓他一頭投入客語歌曲創作。傅民雄和幾個好友成立聲鼎文化公司,八十六年先出版「童心童謠」、「李文古再現江湖」口語劇二張客語CD投石問路,鄉親反應不錯,令傅民雄信心大增,可惜受大環境影響,加上專輯製作成本高,公司無以為繼,暫時澆熄火花。

發掘歌手 同時向下扎根

九十一年傅民雄當選竹田村長,可是他心中的音符仍然躍動,在客委會支持下,陸續又譜寫「這位介故事真好聽」客家童謠及客家音樂,二○○四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屏東競選總部即選用「客家人向前行」做為阿扁的客語競選歌曲,那一年他也發掘了客家新美聲—陳雙。

由曾貴海醫師作詞、他作曲的「夜合」,陳雙輕柔婉約唱出「日時頭毋想開花 也沒必要開分人看…」,勾動許多人心弦,開始讓人注意到南部客家音樂新風潮,當年「夜合」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新人、最佳客語專輯,陳雙並自此贏得「客家鄧麗君」的美稱。

之後傅民雄再為陳雙創作「黃揚葉滿天飛」等多首歌曲,也分別入圍二○○五、二○○七年金曲獎,雖然三度入圍都與得獎擦身而過,但曲曲優美動聽,甚至傳唱到對岸,不少海內外客家人都知道有個很會唱歌的客語歌手陳雙和音樂人傅也鳴。

這段期間傅民雄也沒忘記向下扎根,他找五溝國小學童錄製「水打扁嫁分日頭」童謠專輯,為麟洛國小製作「大家共下來學客語」,並與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老師傅雪如合力出版兩本童謠歌本,輕快的曲調很容易引起共鳴。

曲風多元 只盼大家愛唱

「我想讓客家擺脫過去悲情形象」,傅民雄說,他製作的音樂不是傳統的歌謠或山歌,或許不符合一些音樂評審的口味,但他想讓即使不是客家人,也能輕易跟著學唱,所以他大量採用流行元素,搖滾、華爾滋、爵士、雷鬼、探戈,透過不同的樂風豐富客家歌曲的多元性 。

近年他發掘另一名新人夏佳右,新專輯「Hakka加油」裡還有啦啦隊曲風,世界民謠潑水歌、桃太郎也改編成客語,「很多人第一次聽到這些歌都嚇一跳,怎麼客家音樂可以這樣玩」,他笑著說。做了這麼多張客語專輯,傅民雄坦承「幾乎都在賠錢狀態」,可是他不悔,「每當聽到有人唱或電台播放『夜合』,那種成就感是難以用金錢衡量的,也是讓我樂此不疲的原因」,今年他和卡拉OK業者合作,讓客語歌曲進入普羅大眾生活,提高傳唱度,未來希望更多人都會開口唱客家歌。

傅民雄和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老師傅雪如合力出版二本童謠歌本,讓客語能向下扎根。(記者郭靜慧攝)

傅民雄和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老師傅雪如合力出版二本童謠歌本,讓客語能向下扎根。(記者郭靜慧攝)

傅民雄的創作多元,至今已製作十多張客語專輯,不少歌曲甚至傳唱到對岸。(記者郭靜慧攝)

傅民雄的創作多元,至今已製作十多張客語專輯,不少歌曲甚至傳唱到對岸。(記者郭靜慧攝)

就這麼一只鍵盤,傅民雄創作出多首豐富的客家童謠及歌曲。(記者郭靜慧攝)

就這麼一只鍵盤,傅民雄創作出多首豐富的客家童謠及歌曲。(記者郭靜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