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欽侯舊居 新列歷史建築

杭州南路一段七十五號日式宿舍昨天通過審議,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特殊的木構設計被文資委員評為頂級歷建。<br>(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杭州南路一段七十五號日式宿舍昨天通過審議,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特殊的木構設計被文資委員評為頂級歷建。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07/10/24 06:00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通過登錄「杭州南路一段七十五號日式宿舍」為歷史建築,雖然杭州南路一段一帶的住戶陳情反對登錄歷建,認為妨礙都市更新進度,但文資委員認為,該建物做工精美、屋況良好,屬於「頂級歷史建築」,值得保存。

我首位留德化工博士

位於杭州南路一段七十五號的日式宿舍,是劉欽侯在民國四十二年受任台灣省工業試驗所的寓所,因為劉欽侯是台灣第一個留德的化工博士,屬於台灣工業史上重要人物,具歷史時代意義。

保存完好內外皆精美

文化局指出,劉氏家族用心維護修繕,建物均保存原來形式、材料,建物外觀是日洋混合,外牆洗石子做工精良,窗簷設計有細節之美;住宅為日式佈局,內部木構造製作精美,隔間饒富趣味,具有設計代表性,現存稀少。

杭州南路一段住戶向文資委員會陳情表示,台灣到處都有日式宿舍,尤其該里就有市長公館、李國鼎與孫運璿等故居,居民認為,古蹟或歷建不應像菜市場一樣氾濫指定保存,嚴重阻礙都市發展與都市更新。但與會的文資委員表示,歷史建築的特點在於有歷史時代意義,本建物的設計風格十分稀少,所以,歷史建築若有分等級,此建物屬歷史建築中的頂級品,應予以登錄保留。

為使該建物在都市更新計劃中能有更明確的保存依據,文資委員會附帶決議,該歷史建物外貌如圍牆黑瓦不能移動減損,庭園中的喬木也要保留不得更動,室內基本隔間飾板都須保持原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