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暖淨水場 登錄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裡的八角樓仍保留原貌,馬以工喻為世界級文化資產。(記者盧賢秀攝)

暖暖淨水場裡的八角樓仍保留原貌,馬以工喻為世界級文化資產。(記者盧賢秀攝)

2007/08/31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自來水暖暖淨水場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尚在使用,基隆市文化局日前審查通過,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繼仙洞巖之後基隆市第二處文化景觀,市府近日正式公告。

幫浦間前壺穴 未納入

不過地方人士爭取幫浦間前暖暖的壺穴地形,也併同暖暖暖暖淨水場登錄文化景觀,加以保存,審查委員認為壺穴屬於自然地景範疇,還是依自然地景程序申請,並未納入文化景觀範圍內。

暖暖淨水場興建於西元一八九八年,一九0二年十月開始給水,日本政府治理台灣初期,因河川水質未經處理引發傳染病,在一八九八年邀請有「台灣自來水之父」的英籍教授勃登(Willian k.Burton.),指導日人濱野彌四郎調查水源,並在基隆暖暖東勢溪與西勢溪交會處設計了暖暖攔河堰,在河畔有座幫浦間,後方山丘上建了座淨水場,改善了水質。

這座百年淨水場,目前仍在使用中,包括有部分建築物如八角樓、幫浦間,紅磚與混凝土造型十分典雅,都保持原來日治時代建築風貌,雖然幫浦間內的抽水機等已經退休不用,但都保留完好,是國內自來水事業發展歷史的最佳見證。

基市第二處 全台第八處

基隆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經實地勘查後召開委員會審議,決定將百年暖暖淨水場登錄為文化景觀,目前正準備公告作業,這是基隆市繼仙洞巖之後第二處文化景觀,全台第八處。

在雙龍橋下即幫浦間下方有保存完整的壺穴,地方文史及保育人士認為這些壺穴,是基隆河最特殊的地形,與西勢水庫和暖暖淨水場關係「濃得化不開」,在審查委員現場勘查時希望壺穴和淨水場一起登錄為文化景觀,不過審議委員認為,壺穴地形屬於自然地景範疇,建議依自然地景程序提出申請。

暖暖淨水場百年來仍維持淨水功能。(記者盧賢秀攝)

暖暖淨水場百年來仍維持淨水功能。(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