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作濕度高影響收購 農會籲勿搶收

各地農會稻穀乾燥中心前,運穀車一輛接一輛。(記者廖淑玲攝)

各地農會稻穀乾燥中心前,運穀車一輛接一輛。(記者廖淑玲攝)

2019/06/12 05:30

〔記者廖淑玲、詹士弘/雲林報導〕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影響,連日豪雨下不停,農民擔心已成熟稻作倒伏,昨天雨勢稍歇,田間出現搶割潮;另外,今年公糧收購以乾穀為標準,農政單位也呼籲勿搶割,待天氣放晴再收割。

未倒伏稻作 待放晴再收割

正值一期稻作收割季節,連日來雨勢不斷,農民擔心成熟稻作倒伏,只要雨勢一停就出現搶收潮,各地農會稻穀乾燥中心運穀車一輛接一輛絡繹不絕;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指出,隨著氣象預報大雨不斷,恐造成稻穀濕度太高,但各地一期稻作收割多不到三成,原本這週進入收割高峰期,卻遭「雨神」打亂期程,讓農民憂心忡忡。

雲林一期稻作收割不到3成

今年公糧乾穀收購價格每公斤二○.二元,即每台斤一二.一二元,溼穀含水量廿五度以下收購價九.五七元、廿六.一度至廿七度收購價九.四五元,含水量愈高收購價愈低,超過卅二度以上不予收購,黃萬聰提醒農民,若水稻沒有倒伏,應避免青割以免影響收購。

採自然農法栽種水稻的回鄉米農場林家良指出,自然農法稻田稻株間距大,植株成長良好,未受連日豪雨影響,但擔心雨勢不停稻作倒伏,已在昨天凌晨漏夜完成收割。

雲林縣府因應連日豪雨,災害應變中心昨天二級開設,農業處長張鴻猷指出,雲林縣一期稻作總面積約三萬零三百公頃,截至目前完割約三分之一,此波瞬間強降雨造成稻作倒伏,初勘約二%至三%,尚未達廿%倒伏救助的標準,呼籲稻農不要搶割,因稻榖成熟時才收割,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才可獲得最大收益。

豪雨下不停,一期稻正值收割期,農民擔心稻作倒伏,漏夜搶收。(記者廖淑玲攝)

豪雨下不停,一期稻正值收割期,農民擔心稻作倒伏,漏夜搶收。(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