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2人簽預立醫療 嘉市占全國1/5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右四)、嘉義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昨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響應病人自主權立法。(記者王善嬿攝)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右四)、嘉義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昨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響應病人自主權立法。(記者王善嬿攝)

2019/04/28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衛生局按「病人自主權利法」,結合陽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推廣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以預先決定在處於植物人、不可逆轉的永久昏迷等狀況時,接受或拒絕延長生命的醫療措施,二月迄今完成簽署四百六十二份,在全國累計二千五百多份中,嘉市占近五分之一。

到醫院諮商 費用約3000元

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表示,多數民眾都不想成為植物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可以自主決定是否進行插管維持呼吸、人工流體餵養等醫療措施以延長生命,不過,到醫院諮商費用約三千元,對經濟弱勢民眾不公平,建議衛生福利部將諮商費用納入健保給付,增進民眾簽署意願。

陽明600個免費名額 剩160個

謝說,陽明醫院提供六百個免費諮商名額,已完成諮商並簽署四百四十份,剩餘一百六十個名額,該院還受衛福部委託,培訓九間診所的醫師、護理師,下半年加入提供預立醫療決定的諮商行列。

市長黃敏惠等人 響應簽署

嘉義市長黃敏惠、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中正大學國際事務長許華孚、嘉義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趙善楷等人,昨天響應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用行動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

郭旭崧表示,在校教導學生「醫學倫理」,當中就有討論生命善終議題,尤其台灣患者臥床的比例跟時間都比北歐國家長,對病人及照顧的家屬來說是沉重的負擔,預立醫療決定可讓人決定如何走得尊嚴、自然,由於謝景祥是他的大學同學,特地到嘉市簽署表達支持。

許華孚談及俗話說「久病無孝子」,如果自己可先與父母、子女討論並做成決定,日後可減少本身受苦,也能減輕家屬負擔,他與太太都很認同預立醫療決定的理念,已經簽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