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路派出所日式老屋將拆 文史團體搶救

過路派出所後方日式建物使用十三溝面磚。(記者林宜樟攝)

過路派出所後方日式建物使用十三溝面磚。(記者林宜樟攝)

2019/03/20 06:00

〔記者林宜樟/義竹報導〕嘉義縣布袋分局過路派出所位於義竹鄉,文史團體「文化前進實驗室」發現該派出所建物由日式及現代兩棟房屋組成,後為日治時期建築,前為一九八○年代標準派出所樣式,彼此無縫拼接,見證政權更替,不過,嘉縣文化觀光局請專家會勘後認定無文資價值,縣警局已發包辦理日式房屋拆除工程,文史團體希望能有轉圜,呼籲義竹子弟、縣長翁章梁能留下家鄉的歷史資產。

文史人士:原始建材保存良好

「文化前進實驗室」由來自彰化、台南及嘉義關心文化資產及文化政策的人士組成,成員之一吳心怡昨說,過路派出所由兩棟不同風格的建築相連,牆面是十三溝面磚,一層樓挑高廳舍的直立式開窗,保留原始木造上、下開窗的木窗,上層還有三個拱型直立小開窗;挑高加強磚造配合木構屋架,屋頂覆蓋黑瓦,外牆貼有面磚與洗石子工法,難得的是面磚、木窗、黑瓦等原始建材變動稀少、保存良好。

住在派出所旁附近八十多歲阿嬤說,派出所內原有古井,小時候常去打水,還有日治時代保甲(相當於現在的村、里長)的辦公廳,後來拆除。

嘉縣府:專家會勘認無文資價值

嘉縣文觀局長許有仁回應,去年七月文資委員現勘,當時認為新舊拼接,日式建物損壞嚴重,文資價值低,認定不需保留,且少有文獻資料支撐其文史價值。

縣警局後勤科長郭寶宗說,該棟建物老舊,年久失修,漏水且牆面龜裂,若有地震恐影響員警安全。

文史團體認為過路派出所前後棟年代風格各異,見證政權更替。(記者林宜樟攝)

文史團體認為過路派出所前後棟年代風格各異,見證政權更替。(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