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化糖廠製糖近尾聲 開放團客參觀

園區內可看見遠方聳立的善糖大煙囪。
(記者萬于甄攝)

園區內可看見遠方聳立的善糖大煙囪。 (記者萬于甄攝)

2019/02/18 06:0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灣糖業早期在出口經濟上占有重要地位,但二戰後因工業發展崛起,糖業逐漸沒落,如今,全台灣僅剩善化及虎尾糖廠仍在壓製糖,其中,善化糖廠去年十二月開工,預計為期九十七天至三月中旬,期間可讓民眾預約參觀製糖過程,製糖逐漸進入尾聲,民眾可把握機會參觀。

去年12月開工 每天製糖3000噸

台灣糖業公司善化糖廠一九六一年正式更名,從嘉義縣以南地區,僅存善化糖廠繼續壓榨甘蔗製糖,主要生產二級砂糖與古早糖,目前製糖開工期間每天製糖量約三千公噸,是一座活的糖業文化教育場所。

善化糖廠今年採收廿三萬八千五百六十噸甘蔗,依產糖量九%計算,約可生產兩萬多噸二級砂糖及十公噸古早糖,而製糖的每個步驟都相當謹慎,善化糖廠早期為敦親睦鄰回饋鄉親,每年糖廠製糖開工過程,都會邀請附近居民導覽參觀。

開放10人以上團體電話預約

善化糖廠表示,近年因有不少民眾對製糖也有興趣,開放讓十人以上的團體採電話預約制參訪,這兩年預約人數平均達一千多人,且除了參觀製糖過程外,也會前往附近的糖廠文物館,讓民眾認識糖業的過去與現今。

善化糖廠說,因製糖過程需兼顧食品安全,且廠區的導覽工作都是由資深員工義務幫忙解說,在安全性及人力因素的考量下,無法開放讓一般散客入場,不過,十人以上團體預約參訪且不會另外收取費用。

今年製糖預計到3月中旬結束

善化糖廠提到,因每年壓製蔗糖的進度不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需要「洗罐」停機清洗,民眾若有興趣,務必先打電話洽詢預約,今年製糖預計會到三月中旬。

善糖文化園區引進早期蒸汽小火車頭,相當吸睛。(記者萬于甄攝)

善糖文化園區引進早期蒸汽小火車頭,相當吸睛。(記者萬于甄攝)

善化糖廠今年約可生產兩萬多噸二級砂糖及十公噸古早糖,遊客不時還能聞到糖香。(記者萬于甄攝)

善化糖廠今年約可生產兩萬多噸二級砂糖及十公噸古早糖,遊客不時還能聞到糖香。(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