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接自來水「卡卡」 167戶未繳保證金

烏來福山里改善無自來水情況,已埋設自來水管線,一旦補助經費被收回,這些設備都將浪費。(記者何玉華攝)

烏來福山里改善無自來水情況,已埋設自來水管線,一旦補助經費被收回,這些設備都將浪費。(記者何玉華攝)

2019/01/20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建設計畫,補助烏來區裝設自來水的改善經費約一.一億元,但住戶要先繳交一萬元的保證金配合埋管工程,由於一九七戶僅卅戶繳納,工程遲遲無法進行;市議員馬見Lahuy Ipin表示,如果繳款比例不到五成,中央補助款將被沒收,他要求市府積極協助,以免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自來水改善工程泡湯。

議員憂1.1億補助被沒收

馬見Lahuy Ipin表示,中央政府在二○一七年八月核定烏來區自來水專案改善計畫,依規定,住戶在期限內必須達到半數以上的保證金繳納才會動工,否則中央補助款一.一億元必須繳回,已完成的水池、加壓站都將泡湯,但烏來許多原住民連生活都有困難,希望市府編列預算補助、代墊或媒合社會資源協助。

僅30戶繳清 工程遲未動工

市府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中央補助計畫核定後,原訂去年十一月底前完成保證金收取作業,隨即進入工程設計階段,但區公所收取保證金很不順利,住戶以無力負擔等理由不願繳納,繳款日期因此延到今年一月底截止,在議員反映下,考量農曆春節將屆,住戶還需要花錢採買年貨、包紅包等,已向水公司協調,再延期到二月底。

水利局協調延至2月底

諶錫輝指出,用戶繳納的是外部管線保證金,一萬元會從未來需要繳納的水費中分期扣除,若民眾無法一次負擔,考慮透過發給住戶的水源回饋金先行墊付,但因今年的水源回饋金用途已由專戶管理小組審查通過,改變用途必須重新提案送審。

考慮以水源回饋金墊付

水利局統計,新北市的自來水接管率近九十八%,剩下約二至三萬戶是使用過濾後的簡易自來水,分布在新店、烏來、坪林、石碇、雙溪、貢寮、林口等偏僻山區,以烏來的福山地區一九七戶最多、最集中,市府每年都編列約七千萬元改善自來水設備,今年也編列五千萬元。

水利局表示,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公平精神,自來水管線延伸,住戶本來就要分攤一部分費用,偏遠高地的管線建置成本更高,加上住戶少,每戶平均負擔金額不低,曾有山區的七戶居民提出申請,計算後每戶得負擔七百萬元而作罷,前瞻補助烏來一九七戶共一.一億元,每戶成本將近六十萬元,有部分民眾習慣山泉水「甘甜」又免費,覺得自來水要收費又有消毒味,所以裝設意願不高。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改善無自來水情形,已經完成20噸的不鏽鋼水塔設置。(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改善無自來水情形,已經完成20噸的不鏽鋼水塔設置。(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