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簽署破5千人

市府宣導民眾簽署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衛生局提供)

市府宣導民眾簽署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衛生局提供)

2018/10/13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為了讓人生最後一程走得有尊嚴,市府衛生局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今年至今簽署人數已超過五千人,較二○一三年推動之初成長兩倍,其中五十歲以上簽署人數佔了廿四%;衛生局簡任技正黃翠咪表示,以往醫院推動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家屬常面臨無法抉擇的掙扎,ACP則是自己做主,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及DNR,讓生命走得更有尊嚴。

不做無意義急救 病患安寧離世

黃翠咪說,對於某些病患像是僅剩幾個月生命或癌末病人,住院過程常常碰到需要插管、CPR、電擊、注射強心針等急救,若是不同意這些急救程序,病人可能立刻往生,但簽署急救往往只是讓病人痛苦延續而已,因此對於類似病患醫院會推動DNR,讓病人安寧地離開人世,不做無意義的急救,但家屬面臨抉擇時,總在不捨與放手間掙扎。

她說,ACP則是拿回醫療主動權,不要等到重病讓家屬為難,目前桃園市各醫院、衛生所及衛生局都有簽署窗口,民眾可選擇接受安寧緩和醫療、DNR、維生醫療並註記於健保IC卡,如果意願改變,只要填寫「撤回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聲明書」即可。

已簽署ACP的林媽媽說,「如果有一天走到生命盡頭,希望能安詳離開不要插管、不要搶救!」為了不讓兒女苦惱、陷入選擇困難,她選擇預先簽署意願書,註記在健保卡可讓所有人知道她的決定。

讓人生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程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末期病人的急救往往不是延長生命,而僅是延長死亡的過程,無論是病人、家屬都備受身心煎熬,簽署ACP可以讓人生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程,也建議親子間可討論人生最後旅程規劃,提早做好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