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年的悲痛 老屋「有洋蔥」

哈瑪星王宅曾在二二八期間收容民眾避難。(記者王榮祥攝)

哈瑪星王宅曾在二二八期間收容民眾避難。(記者王榮祥攝)

2017/03/07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七十年前的三月六日,高雄市參議員王石定遭軍隊無情射殺,王家遺族悲痛之餘,仍選擇大開家門、收留包括部分外省人在內的民眾進屋避難;七十年過去,閒置老屋默默收藏這段二二八故事、有洋蔥!

這處兩層樓的老屋,位於哈瑪星延平、鼓南街口,閒置許久,被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後續保存方向還在審議。文史工作者陳坤毅說明,老屋是日治時期高雄漁業大王王沃所有,於西元一九三七年在哈瑪星蓋房,本來是三層樓,因目標太明顯遭美軍炸毀一層。

陳坤毅指出,王石定是王沃的長子,優秀的他從高雄中學畢業後,前往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商學部,返台後克紹箕裘並發揮長才。戰後,王石定除原有水產事業,更獲選第一屆高雄市參議員,他為人樂善好施且熱心公共事務、深得人緣,是當時高雄市政商重心人物之一。

陳坤毅調查,三月六日那天,王石定與其他參議員及市民代表,在高市府禮堂討論時局時,突然遭要塞司令彭孟緝所屬部隊闖入開槍掃射,現場約六十人逃難不及而慘死槍下,人生僅走過三十五個年頭。

由於市區情況緊張,不少人陸續湧入空間較大的王宅避難,王家悲痛之餘仍大開家門,收留包括部分外省人的許多民眾;後來軍隊意圖侵入,被收留外省人挺身而出阻擋,終於免除另場可能的屠殺。

王石定雖罹難,他的家族、他的宅邸仍保護許多無辜民眾,走過七十年,老屋已經沒人、卻持續佇立哈瑪星,默默守護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