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立面整理 鎖定新化、善化、麻豆

善化老街仍保留多棟老屋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善化老街仍保留多棟老屋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2017/02/16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府城歷史街區」上個月經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審議通過,預計本月公告,文化局下一步擬規劃新化歷史街區,並鎖定新化、善化與麻豆區老街,希望取得屋主同意後,進行老屋立面及招牌整理,保留特色老街,也為下一個歷史街區劃定作準備。

府城歷史街區通過 本月公告

繼鹽水歷史街區之後,府城歷史街區是台南市通過的第二個歷史街區,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待本月公告實施後,計畫將會送到都發局,於各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研究相關規範,並預計廢除廿六條都市計畫道路,以維持歷史巷弄現有樣貌。

盼新化成下個通過歷史街區

此外,文化局也希望針對現存仍保有部分老街特色的新化老街、善化老街、麻豆老街,展開老屋立面的整理,同時預計對新化老街進行歷史文化內涵調查,期能讓新化成為下一個通過的歷史街區。

葉澤山表示,新化、善化、麻豆老街的部分老屋,因年代久遠,有些立面外冷氣主機、有線電視等線路及招牌雜亂,陽台欄杆朽壞,期盼能在取得屋主同意後,進行老屋立面整理、線路重新配置、欄杆整修等,即使無法獲得所有屋主同意,只要有人願意,就會逐步展開。

新化區長︰會配合文化局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新化區早在民國一百年市府推動歷史街區計畫的第一年就已提報,將會配合文化局。

有老街店家認為,新化老街已將近一百年,過去附近曾有老屋陽台因年久損壞而崩落,希望市府不只保存老屋立面,內部建築也能一併保存才有意義;也有屋主表示,屋主也有意願保存老屋,但希望政府不要只是補助經費,還要有更確實的政策引導,在保存立面之外,也能引導屋主保存或重建建築內部,否則老屋不可能保存到下一個一百年。

葉澤山說,老屋若沒有歷史建築、古蹟的身分,屋主欲修復保存必須靠自己,也可以申請南市的歷史老屋補助,建物整修類補助上限八十萬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