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業43年 北市信維市場月底熄燈

信維市場整宅是台北市第二座市場及整宅共構大樓,位於地下一樓的信維市場,市府規劃今年二月底撤攤。(記者郭安家攝)

信維市場整宅是台北市第二座市場及整宅共構大樓,位於地下一樓的信維市場,市府規劃今年二月底撤攤。(記者郭安家攝)

2017/02/0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四十六年歷史的信維市場整宅,是台北市第二座市場及整宅共構大樓,歷史僅次於南機場市場整宅。而位於地下一樓的信維市場,則占地一千坪,屬防空避難室,目前一一四攤違法使用,台北市市場處規劃今年二月底撤攤、給補償費,讓營業四十三年的市場熄燈走入歷史;但信維整宅改建遙遙無期,依現行法令,該市場極有可能成為蚊子館。

住戶意見未整合 改建無期

雖然去年傳出信維整宅可能會進行由政府從旁協助的「半程型公辦都更」,但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昨表示,因市場處整合住戶產權,因此還未排定公辦都更,但都更處長方定安去年已和住戶說明法律;方定安則表示,住戶意見整合是公辦都更要件,目前住戶尚未提出相關需求。據了解,信維整宅還未完成整合、估價,至於權變計畫八字沒一撇。

信維整宅有四八九戶、一千名住戶,居民指出該處約有七成租客、三成所有權人仍居住當地,且租客多為獨居老人;另外,該建築產權複雜,除有地下室違法市場,一樓還有商家、攤販。住戶翁先生說,房屋水管都快爛掉,大家希望都更,但因房屋坪數太小,有三、四坪,也有八、九坪,所有權人勢必要貼錢換屋,為了釐清少貼或多貼,住戶談不攏都更條件。

市場處則解釋,公辦都更必須要有一定比例所有權人同意,但耳聞有些所有權人已失聯,另外,一樓所有權人出租營收不錯,亦觀望都更。不過,市場處會先收回地下一樓信維市場,可安排攤販至鄰近公有市場另行開業,或給予六十萬元設備補償金及轉業輔導費,目前尚有六十攤來不及搬離,預計二月底全面淨空。

做停車場有難度 恐淪養蚊

但信維市場位於防空避難室,依法無法做營業使用,市場處表示,為了變更為市場用地,曾六度去函建管處未果;也曾思考將市場改建為地下停車場,但整宅未留設地下緩坡動線,還得租用一樓腹地改建為升降梯做為停車場出入口,又怕此舉影響整宅結構。市場處坦言,市長柯文哲無法接受違法,而該市場未來有可能會變蚊子館。

市場處主秘王夢龍則說,目前還未確定是否要封掉信維市場,恢復防空避難室功能,或繼續維持市場使用,未來方案將待市長柯文哲決行;如果公辦都更辦理速度快,市場處也不用考量上述問題。

市場處估計還有十攤希望繼續營業,但居民巫先生表示,四十年前信維市場生意好、大家都賺錢,但後來整宅住戶多剩獨居老人,加上市場無法薄利多銷、菜價較貴,導致只有少數住戶會買蛋,市場沒落,目前生意較好的牛肉攤也都是賣給附近餐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