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個3D文物資料庫 史前館啟用

在史前館內體驗點,民眾透過行動裝置可發現藏在文化層下的文物。(記者張存薇攝)

在史前館內體驗點,民眾透過行動裝置可發現藏在文化層下的文物。(記者張存薇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想體驗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不用到大都會區,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能玩得到!台灣第一個3D文物資料館昨天啟用,民眾除可利用網路線上使用,也可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到史前館內尋寶,任意角度欣賞古文物!

籌畫一年 80件皆全彩模型

史前館長張善楠指出,國內雖有很多3D資料庫,但以文物為掃描主體的,史前館是第一個,其他單位也有文物資料庫,但均未做到3D呈現,史前館經過一年籌畫,展現3D文物資料庫初步成果。

這個3D資料庫以典藏考古文物3D模型為主,所有3D模型皆由史前館3D作業人員對真實考古文物進行3D掃描作業完成,為全彩模型。

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葉長庚表示,目前資料庫中已有八十件考古文物,包括廿五件陶質標本、十件玉質標本、四十二件石質標本、一件骨質標本與兩件其他類別標本,民眾進入網站,即可從文物時代、類別與出土遺址類別中搜尋想看的文物,並直接於網頁上瀏覽3D模型,從任意角度觀看考古文物。

下載App 全角度賞文物

除了3D數位典藏,民眾也可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館內有十個體驗點,比如民眾可以把手機對準體驗區,就可以發現考古遺址「文化層」下方的史前工具,民眾也可利用特殊的Cardboard眼鏡觀賞VR(虛擬實境)。

史前館3D資料庫網站為http://3d.nmp.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