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春節後清淤 地方憂影響觀光

日月潭大竹湖水域因進水口夾帶淤泥,淤積嚴重成為沙洲,台電已進行清淤工作。(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水域因進水口夾帶淤泥,淤積嚴重成為沙洲,台電已進行清淤工作。(記者劉濱銓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風景如畫的日月潭,每年有超過八百萬旅遊人次,兼具發電與供水的潭區,卻因淤積問題影響景觀與船隻航行,長期為人詬病,台電大觀發電廠近期著手清淤,過去因淤泥外運影響交通與觀光,當地民眾擔心噩夢重演,希望台電能謹慎規劃,降低交通黑暗期等衝擊。

清除五千立方公尺 管制源頭含砂量

日月潭係從武界隧道引取濁水溪水入潭,水源因含砂緣故,經年累月為日月潭帶來淤砂,尤以潭區大竹湖進水口區域最嚴重,不僅淤泥幾乎積滿整個凹岸,還長出芒草蘆葦形成沙洲,影響觀光景致,也對遊船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大觀發電廠表示,去年度日月潭淤積量約一百一十萬立方公尺,電廠營運八十年來,總淤積量約三千萬立方公尺,但潭區庫容量一億七千多萬立方公尺,截至去年淤積量十七‧六%,目前已委外清淤,預計清出五千立方公尺淤泥,雖與潭區淤積量相比差異懸殊,卻已是清淤工程的第一步;源頭管制部分,現已將取水含砂量從二%降至一%,並辦理「武界壩右山脊排洪設施改造可行性研究」工作,盼能減緩淤積量。

台電:初期設圍堰清淤

電廠說,預計農曆年後進場施作,初期會在潭邊設置鋼板樁形成圍堰,挖出的淤泥先暫置高灘地,待表面乾燥後,再移往平台翻曬,待淤泥固化不再滴水,就會安排外運,並交由包商處理,不會再堆置潭區。

針對觀光與交通衝擊,初期作業區都在潭邊,實際影響不大,但到了八、九月外運階段,將會做好規劃,安排交管並要求廠商降低沙塵危害,週末、夜間也將暫停外運,避免影響民眾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