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免費住宅火災警報器 弱勢先裝

住宅火災警報器安裝容易,只要裝上電池就能運作,一旦偵測到濃煙或高溫,就會以尖銳的警報聲把人吵醒,增加逃生的黃金時間。(記者邱奕統攝)

住宅火災警報器安裝容易,只要裝上電池就能運作,一旦偵測到濃煙或高溫,就會以尖銳的警報聲把人吵醒,增加逃生的黃金時間。(記者邱奕統攝)

2017/01/05 06:00

市府將花2千萬採購4萬顆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家戶或公共場所裝設防火警報器的比例僅五分之一,市府消防局昨天在市政會議簡報「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今年將斥資二千萬元採購四萬顆,優先補助弱勢家庭、狹小巷弄區域裝設,最快在農曆春節後採購完成,再由各地的消防分隊主動訪視符合資格的住家,免費到府安裝。

住宅火災警報器的價格約五百元,坊間的消防安全器材店也有販售,當警報器偵測到濃煙或高溫時,會發出七十分貝以上的尖銳聲響,讓民眾有更多的逃生時間。根據消防法,未設置防火設備的一般住宅、公共場所都應裝設,但消防局統計,全市依法應裝設的戶數約三十萬戶,由於法規欠缺罰則,消防局只能以宣導方式鼓勵民眾裝設,截至去年底,全市裝設率僅約二十一%。

消防局指出,住宅火災的致死原因,以「火災延遲發現」最多,一般住宅火警發生時間,約有四成是晚上九點至翌日清晨六點,民眾這段期間多已休息,睡眠時的感官僅剩聽覺維持運作,警覺性降低,不易察覺火警發生。

消防局到符合資格住家裝設

消防局表示,農曆年後將採購四萬顆警報器,優先提供弱勢家庭、狹小巷弄區域免費裝設,每戶補助一顆,有剩餘量再針對老舊社區、透天厝、宮廟、餐廳、小吃店、小型工廠裝設,消防局會主動派員到符合資格的民眾家中訪視、裝設。

消防局強調,住宅火災警報器安裝容易,只要裝上電池就能運作,一旦偵測到濃煙或高溫,就會以尖銳的警報聲把人吵醒,增加逃生的黃金時間,建議民眾在住家臥房、廚房、走廊等處所都應安裝。

市長鄭文燦說,各局處都應加強宣導裝設,民政局將針對地方基層款項用途進行法規修訂,開放購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高裝設比率,消防局也可將警報器列為民間募捐項目之一,鼓勵民眾捐贈,彌補公部門資源的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