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檢九千四百家公司 僅靠52人

北市今年勞檢目標九千四百家公司,卻只有五十二位勞檢員。圖為勞檢處大樓。(資料照/北市議員王鴻薇提供)

北市今年勞檢目標九千四百家公司,卻只有五十二位勞檢員。圖為勞檢處大樓。(資料照/北市議員王鴻薇提供)

2016/12/24 06:00

議員促市府增加員額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勞工每七天有一天為休息日、 一天為例假日,但許多勞工深恐雇主規避休息日出勤須付給工資的規定,呼籲政府加強勞檢。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北市今年勞檢目標九千四百家公司,卻只有五十二位勞檢員,負擔近萬家公司的勞檢、裁處業務,勞動條件差,市府應增員,以防勞檢成效打折。

北市勞動檢查處長江明志表示,目前中央編制勞檢員的公務員員額為十三人,北市已全數爭取,增額空間不大;他也提到,勞動部編列補助,供地方政府約聘勞檢員,確實可思考爭取擴充員額,增加勞檢效率。

勞動檢查處稱可考慮

立法院上週三讀通過一例一休法案,勞工未來每七天就要有一天休息日、一天例假日,休息日原則上必須放假,但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即可要求勞工上班,並發給加倍工資;但許多勞工團體擔憂雇主拒發工資,勞工權益依然受損,政府應加強勞檢。

勞動部統計,北市勞檢預計查察九千四百家公司,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共查七五六六家公司,稽查率達八成,許多業者及勞工也感受北市的勞檢比過往積極,屬北市較有感的政策。

何志偉調閱資料發現,北市目前有五十二名勞檢員,三十五人外出檢查,七人在辦公室處理裁處業務,十人受訓中,若以北市今年預計勞檢場次九千四百場計算,每位勞檢員每年須負責近兩百場勞檢,還要處理裁罰等業務,勞檢成效可能打折,市府應思考增加派員,勞檢員的勞動環境有待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