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酸菜二氧化硫殘留標準 大埤農會︰太嚴苛

酸菜是大埤鄉重要的加工食品,供應量為全國之冠。(記者黃淑莉攝)

酸菜是大埤鄉重要的加工食品,供應量為全國之冠。(記者黃淑莉攝)

2016/12/24 06:00

〔記者黃淑莉/大埤報導〕酸菜、筍干等醃漬品的二氧化硫殘留量每公斤不能超過三十PPM,果乾、堅果等脫水食品卻是五百PPM,經常被檢出超標,業者無奈,縣府衛生局也覺得不合理,盼衛福部能重新檢討,訂定合理殘留量。

台中市衛生局上週稽查台中車站台鐵餐鐵供應的酸菜,結果檢出二氧化硫超標,也讓二氧化硫殘留量問題引起關注。

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酸菜是雲林特有的加工農產品,全國市佔率相當高,對於轄內製造業者的製程相當重視,每年聘請專家學者辦理講習、輔導作業流程,提供消費者安全、可靠的產品。

規範標準不一 酸菜僅30PPM

吳昭軍指出,酸菜是醃漬食品,加工、運送及儲存過程中會有微生物滋長、產生褐變,因此在製程會添加二氧化硫來保色及抑菌,當年中央在訂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沒有針對酸菜、筍干等醃漬食品規範,因此以「其他加工食品」規範,即不能超過三十PPM。

大埤農會︰無法抑菌、保色

大埤鄉農會總幹事吳錦涼表示,現有規範白葡萄乾殘留是一千五百PPM、脫水蔬菜及水果是五百PPM、金針為四千PPM,同為醃漬食品,酸菜卻規範三十PPM,相較與其他食品太嚴苛。

吳錦涼指出,地方業者委託宜蘭大學研究發現,以目前法規訂定殘留標準無法使酸菜產品達到抑菌、保色效果,業者多次向中央陳情,希望能重新檢討,確保消費者安全及業者生存。

衛生局盼訂定合理殘留

吳昭軍表示,酸菜、筍乾都是地方重要加工食品,二氧化硫是合法添加物,酸菜、筍干不是即食食品,清洗、烹煮過程中會揮發,衛生局也向中央建議,盼能針對醃漬加工食品訂出明確殘留量,中央已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