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遷出多 全縣人口少5千人

縣府將提升農業收益,吸引年輕人投入,以減緩人口下滑。(記者林國賢攝)

縣府將提升農業收益,吸引年輕人投入,以減緩人口下滑。(記者林國賢攝)

2016/12/23 06:00

與去年同期比較 人口持續外流

〔記者林國賢/斗六報導〕全縣至十一月底人口數比去年同期已經減少近五千人,人口遷出比遷入多二千一百多人,人口外流情況未見好轉,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加強招商及改善農業環境,增加工作機會與收益,吸引人口回流。

雲林縣去年十一月人口數跌破七十萬大關,今年每個月仍以四、五百人減少,據縣府民政處統計,截至十一月底總人口數六十九萬五千一百九十五人,比去年同期減少四千八百多人,全縣廿鄉鎮市僅有麥寮鄉、斗六市與虎尾鎮人口呈正成長外,其餘十七鄉鎮都呈現負成長。

民政處副處長許木山指出,今年縣內每個月平均增加四百名新生兒,但死亡人數約六百人,到十一月底有四千二百一十九名新生兒,死亡人數有六千六百零二人,減少二千三百多人;另遷出一萬九千多人,雖比去年少,但遷入只有一萬七千多人,人口淨外流二千一百多人,平均每個月都減少四百多人。

民政處人員指出,景氣不佳,地方就業機會少,加上縣內部分社會福利方案比不上六都,不少人口外流,其中又以遷至桃園、台中兩都最多,也有許多老人家戶籍被遷往六都,享受較好的福利,但仍實際居在雲林。

該人員表示,縣內不同鄉鎮也會因為所在環境條件與福利資源不同,造成人口流動,斗六、麥寮與虎尾因工作機會多,生活機能與福利措施相對其他鄉鎮好,人口持續成長;反之,水林、口湖、台西、東勢等偏鄉,則是人口減少最多的鄉鎮。

縣議員李建昇指出,縣內少子化愈來愈嚴重、老人人口比例不斷攀升,與人口外流有相當關係,也衍生農業人口老化缺工、小校是否裁併爭議等諸多問題,縣府必須將人口政策列為施政重點,設法改善,留住縣民,以免拖累雲林競爭力。

增加工作機會 縣府列重點

李進勇表示,穩定的工作機會,是穩定人口的元素之一,縣府會加強招商工作,增加工作機會,另雲林是農業大縣,將提升農業收益與經濟規模,吸引年輕人投入農業,減緩縣內人口減少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