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豊」字混用70年 橋頭2里門牌整編正名仕豐路

戶政人員協助居民更新仕豐路門牌。(圖由橋頭戶政事務所提供)

戶政人員協助居民更新仕豐路門牌。(圖由橋頭戶政事務所提供)

2016/12/21 06:00

〔記者蘇福男/橋頭報導〕橋頭區仕豐、仕和兩里有「豊」字的街路門牌,從台灣光復後一直以「豊」取代「豐」字,但居民私下仍習慣以「豐」字稱呼,造成當地長久以來「一個路名兩種不同書寫方式」的困擾,橋頭區戶政事務所最近完成正名,結束這長達七十年的「豐」波。

根據台灣光復後戶籍登記簿頁顯示,當時橋頭仕豐里門牌地址登載為「仕豊里仕豊路」,戶政機關即按照光復初期戶籍登記簿頁上所登載的地址,辦理各項戶籍登記及門牌編釘。

但居民認為「豊」是「豐」的簡體字,是戶政機關誤將「豐」書寫成「豊」,因此私下仍習慣以「豐」字稱呼,經過世代相傳的結果,已認定真正路名為「仕豐里仕豐路」,一個路名卻有兩種不同書寫的方式,經常引發爭論。

去年橋頭區公所規劃行政區域調整,橋頭區戶政事務所主任吳鴻其遂向里、鄰長及當地居民提議,希望利用此次行政區域調整,同時辦理「仕豊路」門牌整編為「仕豐路」,在配合區公所行政區域調整同時,也能一併解決正名問題,而且民眾只須辦理一次換發書證手續。

在獲得里鄰長的支持後,戶政所隨即展開當地住戶正名的整編意願調查,結果超過九成的住戶同意辦理整編,終於在上個月結束仕豐路門牌近七十年來的困擾與紛爭。

橋頭戶政所表示,此次整編工作不僅結合周邊楠梓、梓官及大社區戶政所行政資源,共同完成三千多份戶口名簿及上萬張國民身分證換發,更獲得市府民政局更新門牌經費挹注,順利張貼千餘面新式門牌,並主動通報相關機關協助民眾完成資料更新,讓「仕豊路」從此走入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