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3300億風光計畫 將供87萬戶年用電量

台電和縣府攜手勾勒打造綠能大縣的美麗願景。(記者張聰秋攝)

台電和縣府攜手勾勒打造綠能大縣的美麗願景。(記者張聰秋攝)

2016/12/21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締造「綠」金奇蹟不再是夢!縣府昨與台電簽署推動綠能電力建設的合作意向書,台電同意將投資二千億元於彰濱工業區做為綠能開發使用,未來若再取得興建離岸風場的許可,將再加碼一千三百億元,到此計畫完成後,預估每年發電量達卅一億度,約可供八十七萬戶家庭一年使用。

台電的「風光」計畫包含建造兩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第一期計畫在彰化縣芳苑鄉西側海域,規劃裝置容量約十一萬瓩的離岸風場,第二期計畫在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與芳苑鄉等外海,裝置容量約九十萬瓩。此外,台電將在彰濱永興海埔地及線西鄉推動陸域風力發電第五期計畫,建置八部風力機組,裝置容量約一.六萬瓩。

此外,太陽光電第三期計畫預計在彰濱崙尾區規劃占地總面積約一百卅四公頃、裝置容量約十萬瓩的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而台電離岸一期計劃在彰濱建造全國首座「再生能源營運中心」,作為離岸風力監控中心及綠能教育研習場地。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指出,新政府以二○二五年邁向非核家園為目標,致力於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這也是台電首次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創造綠能建設,意義重大。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外海擁有最優質的風場,等電業法通過後,縣府要成立「彰化再生能源電力公司」,成為台電的「下游」。他強調,縣府將陸續與外商簽訂合作備忘錄,排除投資障礙,積極配合中央綠能政策。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能源建設投資大、時間長、回收得慢,現在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未來的人所創造。

由於開發海域風場跟漁民作業相關,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漁會樂見開發綠能,盼望此樁好事不要變成漁民的負擔,而且不能破壞潮間帶生態。

對此,魏明谷表示,縣府會積極與中央相關單位協商或進行補償機制,擬用彰化縣自治條例想創造漁業觀光資源,讓經營權歸屬漁會。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台電考慮做離岸變電站,讓電壓先升起來,可減少延伸到岸上的電纜數目,對潮間帶的影響減到最低。

彰化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