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東、新生南路口 45支電眼「監視」

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口的天橋四面,各安裝十多支監視器,議員質疑浪費公帑。(記者蔡亞樺攝)

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口的天橋四面,各安裝十多支監視器,議員質疑浪費公帑。(記者蔡亞樺攝)

2016/12/17 06:00

用路人恐侵犯隱私 議員質疑浪費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隨處可見的監視器,用於維護治安,但北市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口,近日裝設四十五支監視器,懸掛在該路口的環狀天橋與周邊燈桿,行經汽機車族與行人被嚇到,擔心隱私被侵犯,北市議員說,監視器經費不便宜,數量多到離譜,質疑市府浪費公帑。

對此,北市警察局說,該監視器具有車牌辨識功能,此路口共十九個車道,每車道對應一組,包括兩支監視器,一支鏡頭對焦車牌、另一支照攝全車與外觀,因此數量確實較多,目的與警政署系統連線,追查贓車。

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口為重要路口之一,車流量大,民眾最近發現路口的天橋四個方位,各裝設十多支監視器,行駛經過的汽機車族與行人嚇到抬頭猛看。附近居民黃先生說,監視器是預防犯罪,但太多有點嚇人,感覺被監視,隱私不保。

市議員戴錫欽直言,「數量多到有點離譜、太集中」,監視器的經費不便宜,跟一般民眾認知有落差,若警方為了取締違規,就該對外說明,若是利用科技偵查贓車,照理說有更科學儀器去捕捉贓車,警局是為了方便,才將監視器全裝在天橋。

對應19個車道 警局稱為追查贓車

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說,今年監視器標案總經費一億九千多萬元,包含二二三組車辨監視器與一般傳統監視器,為查緝贓車,車辨監視器在全市重要路口及聯外橋樑安裝,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口則裝設四十五支監視器。

警局表示,車辨監視器比起一般監視器昂貴,但車牌辨識準確率達九成,縮減人力檢核時間,還連接到警政署贓車系統,只要贓車行經就會發布警示。警局強調,智慧化管理是趨勢,因此安裝此監視器有必要,礙於現實技術,所以要兩支監視器鏡頭交叉運用,因此監視器會比較多,目前監視器尚未驗收,預計明年四、五月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