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林抗日古戰場 免費導覽

南華路在民國九十八年貫穿大林麻園寮到民雄山子腳的舊路,路旁聳立近百年歷史的菸樓(紅磚尖塔建築)。(記者曾迺強攝)

南華路在民國九十八年貫穿大林麻園寮到民雄山子腳的舊路,路旁聳立近百年歷史的菸樓(紅磚尖塔建築)。(記者曾迺強攝)

2016/12/09 06:00

〔記者曾迺強/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出身的文史工作者張健豐,上月出版專書介紹大林鎮在抗日戰爭中的古今變遷,其中,南華大學至中正大學間有條「抗日古道」保存最完整,張健豐與南華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楊仕樂將於十、十一日兩天舉辦「大莆林古戰場巡禮」導覽活動,邀民眾免費參加。

張健豐表示,根據《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探訪北白川宮遺跡》一書的考據,日本親王北白川宮在乙未戰爭的「大莆林戰役」中受重傷而戰死,而非日方宣傳的病死,其中,大林鎮鹿窟溝(現今大林鎮育菁親水公園)至民雄鄉山子腳聚落,更是先民與日軍對峙的古戰場之一。

張健豐說,往來南華、中正大學間,由大林鎮麻園寮到民雄鄉山子腳的舊路,是乙未戰爭時日軍從大林鎮進入嘉義的路徑,南華大學聯外道路南華路雖於民國九十八年從中貫穿,但沿線仍保持竹林原始風貌,甚至有近百年的菸樓聳立路旁,是難得一見景象。

楊仕樂說,南華師生大多對本地歷史事件不了解,今年五月邀張健豐到校演講,促成此次導覽活動,屆時將有專車帶領師生參訪十四個與戰役有關的十四項地景,欲參加的民眾也能自備交通工具隨同前往,兩天活動皆於上午九點在南華學海堂二○一教室集合,行程講解後,十點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