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長照 地方憂都財團法人標走

原民會、衛福部舉辦原住民長照及健康座談,系列五場次第一場在花蓮舉辦,吸引宜花東三縣人員參加。(記者花孟璟攝)

原民會、衛福部舉辦原住民長照及健康座談,系列五場次第一場在花蓮舉辦,吸引宜花東三縣人員參加。(記者花孟璟攝)

2016/12/0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落實小英政見「重視原住民健康權」、及「長照2.0」政策,原民會、衛福部昨在花蓮舉辦全台首場次的「原住民長照與健康文化座談」,與會的原住民長照工作者反應,理想很好,但到了地方「還是財團法人、基金會拿走」,小的協會、團體標不到;經費也核撥太慢,影響長照業務推動。

新版「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明年六月起跑,由衛福部主責規劃,另增設「原住民專章」,盼克服原鄉照顧資源不足問題。為此原民會、衛福部本月共舉辦五場座談,第一場在花蓮縣舉行並聽取地方意見,由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主持。

衛福部︰研擬採取特約方式

針對「協會、地方社團拚不過基金會」,現場社工說,以南投縣來說,服務被大基金會標走,但實際照顧者還是原住民的勞動服務社「成果都被基金會拿走」作帳面報告,原住民本身感受不到「被照顧」,希望「原住民專章」能特別強調「特約」,讓社區型團體直接在部落自辦。

對此衛福部表示,過去長照1.0確實是透過採購的方式委託,未來將研擬採取「特約」方式,只要符合條件就能承辦。

承接衛福部社區關懷據點,台東縣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的唐菊英修女說,目前最大困難是公部門行政作業繁瑣、冗長,但小團體沒有週轉金、自籌款也少,導致服務很難推展,她等了四個月才收到衛福部經費,希望「政府早點撥款,讓地方比較好做事」。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文化健康站社工說,不少失能老人被轉介到機構,最後無法適應又回到部落,但文化健康站的資源無法負擔;此外,衛福部請陽明醫學院開班培訓人員,一個月內需完成一○五小時課程,沒想過部落距離城市很遙遠,且訓練期間「工作人員生計怎麼辦」?

補助將預撥專戶一個月內撥款

針對經費核銷撥款太慢,衛福部表示,一○六年的補助作業要點有要求,款項將預撥至各單位專戶,民間承辦團體送計劃書到地方政府,衛福部也會要求「一個月內撥款」。

人員培訓會在近部落地方舉辦

原民會則表示,部落文化健康站以後會擴充服務能量,如無法順利轉到機構,會有居家服務、家托服務;且各單位也將「自訓自用」,會在接近部落比如鄉公所舉辦研習,並提供交通費用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